某日,我突然想去江边,理由很简单:南京无海,那就用江代替。
所以,我就去了燕子矶。
站在江边,风迎面呼啸而来,吹乱了我的头发,吹动了我的衣角。我随便拣了个地方坐下来,一边吹风,一边欣赏长江美景,好不惬意。
渐渐的,我发现,江河也自有妙处。海虽广阔,但鲜有波澜,而这长江,虽宽,但也谈不上无边无际,就有了波澜壮阔的意境。
风更大了,长江里的波浪也愈加壮阔,如千军万马,似黄龙嬉游,时不时泛起珍珠般洁白的浪花,一浪高过一浪,汹涌澎湃,让人情不自禁想到苏轼的佳作:“大江东去,浪淘尽……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和杜甫的名句:“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放眼望去,一片黄色,或深或浅,或明或暗。暗黄色的长江水,衬着岸边土黄色的沙石,石缝间明黄色的小花,如八大山人笔下的山水,充满沧桑。
我本想用江来代替海,可现在发现,江的魅力是海代替不了的,它自有独特的韵味:波澜壮阔,阅尽沧桑,奔流入海,永不复回。它与众不同,独一无二,远胜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