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玉龙,往往会让人误以为是腾空于金沙江畔的千年冰峰,误认为是蜿蜒于古城丽江的巍巍雪山,其实不然,我所说的玉龙是一个村,是一个曾经叫石旮旯的小山村。
二十年前,当我成为一名教师进行家访的时候,第一次认识了它。虽然是第一次认识,但它给我的印象并不好,虽然这里的山峦重叠但岩石裸露,虽然这里的大山气势磅礴但土地石化,虽然这里的山峰高耸入云但水土流失,处处是石漠化的片片石旮旯。在与学生家长聊天的时候让我知道,这里原本森林茂密但人们“上逆天道”而乱砍乱伐,原本山溪清澈但人们“中悖人和”而毁林造田,原本鸟语花香但人们“下绝地理”而破坏自然,从而使这里的山透着贫穷,这里的水荡着艰辛,这里的人度日如年。
今年春节过后的不久,我的学生给我打来了电话,他告诉我说,十多年前,他们那里就开始了退耕还林、退耕还草,开始了封山育林、整治秧田,开始了试种一种晚熟的桃子。他告诉我说:他们种的桃子肉厚核小,味道甜脆,可好吃了,因为比别处的桃子晚熟好几个月,所以叫雪桃;他还告诉我说:他们村已经改名不叫石旮旯而叫玉龙了,并且再三邀请我在春天的时候去他那里赏花。
上周未的那天,我应邀来到济南市历城彩石镇的玉龙村。一进村子,我立刻被漫山遍野的桃花所包围。只见四周粉红色的桃花争奇斗艳,绒绒的花瓣竞相开放,细巧的花蕊挂满了粗干的嫩枝。那一片片娇艳的五瓣桃花,像云霞、似锦缎,在田野中舒展,在山谷中缭绕,让人陶醉,令人惊绝,一簇簇的花儿挤在一起,宛如一对对情侣相拥而抱。我漫步在满目缤纷的桃花园中,花香在山野飘溢扑鼻,笑声在山野回荡悦耳,小鸟在枝头摇曳古韵,桃花在绿中深处隐藏了红衣,不知是人在花中游,还是花在人前动。
俗话是:“杏花宜在山坞赏,桃花应在水边看”。如今的玉龙村,经过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改变“耕进、林退、土地石漠化”的窘境,开始了呵护和回报大自然的行动,种树栽草,种下了天地的统一,栽下了人与自然的和谐,换回了青山绿水,换来了风调雨顺,更唤醒了沉睡多年的潺潺流水,才有了“夹岸桃花蘸水开”的花光水影,才有了“盈盈碧水映桃花”的楚楚动人。如今的玉龙村,桃红柳绿让我心醉,青草如茵令我神怡,那娇艳欲滴的桃花哟,如临水梳妆的美人,轻挪款摆,文雅、端庄又不失妩媚,随风起舞,仿佛要随着矫健的玉龙山一起腾空飞翔!
玉龙桃林在山峦叠嶂的石旮旯中尽显着风采,让我看到了一幅“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与鬼神合其吉凶”的人与自然性和谐相处的绚丽图景。
愿这只矫健的玉龙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2022作文推荐 妈妈,我爱你文章壹篇
您好,五月八日的母亲节快到了,祝您节日快乐!妈妈,谢谢您让我来到这多姿多彩的世界,抚养我长大,还教我做人的道理。而我呢,常惹您生气,还跟您顶嘴。有时我淘气到极点的时候,您只好出手打我了。俗话说:“玉不啄,不成器”请原谅我的任性,我知道错了。
妈妈,谢谢您!在我失败时,您像伙伴一样地安慰我,鼓励着我前进,和我一起面对失败。我们就像姐妹一样,有福同享,在我获奖时,您与我同乐,亲我,吻我,夸我,您常教我该如何做人。
有一次,我偷偷地拿了您的五元钱去买零食吃,结果被您发现了。您不但没有打我,还耐心地教育我要做一个诚实、勇敢的好孩子。我虽然能逃过您的一顿打,更让我了解该如何做人。
妈妈,谢谢您,您辛苦了!我把您对我的爱化做学习的动力,好好学习,改掉自己的缺点,学习别人的优点,发扬光大。做个诚实的人,做个讲信用、勇敢的人。
妈妈,您真伟大,我爱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