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192年,曹操与卞夫人的第三个儿子——曹植出生了。那一天,阳光明媚,似乎在预示着一个美好人生的开始。
公元2xx年,已经8岁的曹植跟着父亲以及一大堆文人墨客来到了铜雀台,他的心情很好,就如同这天的天气一般,晴空万里,春光明媚。阳光洒在曹植的脸上,金色光芒将他笼罩了起来。他十分激动:“这次作赋,我一定要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让父亲看看。”他下定决心要好好写,一定要让自己的诗作入父亲曹操的法眼。于是他提起笔来,略一思索,便一挥而就,写下了《登台赋》,第一个交卷。曹植美滋滋地想着:“我这首诗字字都在写铜雀台,但是句句都在歌颂父亲,父亲一定会喜欢的!”想到这儿,他不禁喜上眉梢乐开了花。果然,曹操十分喜欢曹植的诗,便也开始喜欢曹植了。他咀嚼着曹植诗作中的每一个文字,越品越有味,道:“好儿子!好儿子!小小年纪竟能写出这样的诗句,奇才呀!”从此以后,曹操心中便萌生了要立曹植为太子的念头。曹植得知父亲的激动后,也十分兴奋。阳光温柔地洒在曹植的背上,小鸟也在欢快地歌唱,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一如此时曹植的内心。
公元2xx年,25岁的曹植乘着酒兴坐着王室的马车,打开了王宫大门——司马门,在禁道上尽情驰骋,他快乐地想着:真舒服呀!这样的天气真适合游玩!但他想也想不到的是,自己埋下了祸患的种子。曹操外出回来后,得知此事,大惊失色,紧接着大怒:“我脑子里哪根筋搭错了,偏要喜欢曹植这个败家子,还想要立他为太子,唉!我太天真了!”说罢就把曹植叫了过来,臭骂了一通。曹植糊里糊涂地就被骂了一通,心里老大个不高兴。这时,天空中的太阳害羞地躲了起来,藏在了乌云背后,雷公电母也来助威,“轰隆隆”的声响不绝于耳,雨点打在曹植的背上,仿佛成为了压断骆驼脊背的最后一根稻草,连小鸟也在树丛中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仿佛在嘲笑曹植。他失落极了,但曹操仿佛觉得惩罚还不够似的,又处死了掌管车马的公车令,还把曹丕立为太子。从此,曹植陷入了难以自拔的苦闷之中,进入了人生的低谷。
公元2xx年,28岁的曹植站在大殿之上,只不过,坐在王座上的已经不是曹操,而是曹丕了。曹丕得意扬扬地说:“寡人命你七步之内做出一首描写兄弟的诗,自其中不可包含‘兄弟’二字。”“谅他有多大能耐,也不可能做出这首诗的,何况时间还很短,到时候,嘿嘿!”曹丕美滋滋地想着。曹植十分紧张,毕竟如果答不出来,小命就不保了呀!眼看着曹植走了三步,他的脑海中突然灵光一现,随即吟出了一首诗:“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丕听后,羞愧难当,便放过了曹植。曹植捡回了一条命,大大地舒了一口气,抬头一看,仍是阳光灿烂,但他已不是那个自由,放纵的曹植,而是处处受压迫的曹植,也许,这就是人生的奇妙吧!曹植悲哀地想。
公元232年,曹植躺在病榻之上,回想着自己悲凉的一生,感慨万千,几年前,曹丕病逝,曹叡继位,但曹植依然得不到重用。现在,他得重病,知道自己不久后就将离世,唉!我命本该如此啊!这天,阳光依旧,可曹植却带着一腔悲愤,与世长辞,享年40岁。一代英才就此陨落。那一刹那黑夜降临了,没有一丝光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