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老照片上,一个小男孩孤独地坐在废墟上嚎啕大哭,他为何哭泣?究竟发生了什么?
一九三七年八月二十八日,繁华的上海依然如往常一样热热闹闹,大街上车水马龙,一幅繁荣的景象。一对年轻夫妇和一个小男孩在上海火车南站下了车,只见那个妇女手里抱着小男孩,男孩看起来年龄还很小,大概一两岁,这一家子是来上海游玩的。
这时,一架日军敌机“嗡嗡嗡”地在天上怪叫着,飞到了火车南站的上空。人们做梦也想不到,一场灾难即将降临。小男孩兴奋地指着天上的飞机叫道:“妈妈,你看,大鸟!”男孩的父母抬头看,天哪!一架恶鹰般的战机在他们的头顶盘旋着。突然,飞机投下了一枚炸弹,正好落在轨道旁,“轰隆”一声,车上的人们惊叫着,哭喊着,被炸弹炸飞了。顿时硝烟四起,血肉横飞。男孩和他的父母站在月台上,幸运地躲开了。车站里的人们争先恐后地往外逃,可是还没等他们逃出站口,另一枚炸弹也随即而至,小男孩的父母连忙用自己的身躯罩住他,又是一阵爆炸声,不过偶尔发出几声人们的呻吟,之后便是一片死寂。
“呜……妈妈!爸爸!
我怕!”一阵哭声打破了沉寂。哦,是那个小男孩,他衣着破烂,身上沾满了血和尘土,独自一人坐在被炸得稀烂的铁轨旁嚎啕大哭。“呜……我怕!爸爸妈妈,快来找我!”顿时,那片繁华景象在狂轰滥炸中消失了,剩下的只有扭曲的轨道,残破的房屋,断裂的天桥……赫然一幅凄惨的画面。“妈妈,你在哪里?爸爸,你在哪里?”没有人回应他,那对夫妇丢下他不顾了吗?不,他的父母为了保护他已经被炸得血肉模糊,他们再也听不到自己孩子的呼唤了。在被炸毁的车站里,回荡着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
一名记者路过这里,用相机拍下了这一幕。一位在这次劫难中失去孩子的母亲收养了他。之后,养母带着他逃离了上海,免受战争的威胁。
可是战争对孩子心灵的创伤是永久的、不可磨灭的。片刻间,一个美好的家庭顿时崩塌,一个原本应该度过快乐童年的孩子成了孤儿。类似于这样的悲剧频频发生在战争中,为了避免这样的悲剧再次重演,我们一定要保卫和平,终止战争,让世界充满爱,遍地开满和平之花。只要人们和平共处,不再挑起战争,我相信,这一天一定会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