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门口有许许多多蚁穴,里面有成千上万只蚂蚁,有黄色的,有黑色的,还有深黄色的,我对它们很好奇。
有一次,我把这三种蚂蚁捉来把它们放在同一个瓶子里,观察它们的生活。可是没有想到一会儿功夫它们就打了起来,黄蚂蚁和深黄蚂蚁一起攻打黑蚂蚁,黄蚂蚁很多我捉了二十只左右而黑蚂蚁连十只都不到,我想黑蚂蚁惨了。但是黑蚂蚁就像战场上的精兵、精帅,把黄蚂蚁杀得抱头鼠窜。
我大吃一惊,为什么黑蚂蚁可以以少胜多,为什么黄蚂蚁不杀深黄蚂蚁一定要杀黑蚂蚁它们不可以化敌为友呢?一个个问题在我脑子里盘旋。最后我从《十万个为什么》里知道了答案,原来黑蚂蚁专门抢黄蚂蚁和深黄蚂蚁的粮食。黄蚂蚁老了就是深黄蚂蚁。我恍然大悟。
蚂蚁有个优点就是特别勤劳。有一次,我给蚂蚁们送吃的,连忙来搬回家,生怕有别的蚂蚁来抢。它们的力量非常强大,一只蚂蚁就可以搬一只大蚊子。可是一但有一只蚂蚁看见身边的伙伴在搬东西自己不由自主地去帮忙。不一会儿就搬了十米,团结的力量真大啊!
蚂蚁们的巢有些出名,我用绳子放下去,过了一分钟才放完,那一共有5、6米长,大约能住三千多只蚂蚁。蚁穴不管风吹雨打都可以让蚂蚁安心的在里面睡觉。
这就是蚂蚁的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