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户人家,家里鼠患成灾,害得他们家鸡犬不宁。主人不得不从集市里买回一只猫。
主人为了让猫长的快一点,好给他们家捉老鼠。整天让猫吃香喷喷的鱼,吃的猫的肚子圆圆的。猫也变得懒惰了起来,见到了老鼠在吃稻谷也不管,老鼠变得越来越猖狂。主人发现了猫不但没消灭老鼠,反而连睡都比以前睡不稳。主人一气之下,把猫赶出家门。
第二天,猫己经饿得筋疲力尽,它才知道自己的错。它回到了主人家,向主人道说“主人我错了,给我一次改过的机会吧!”主人看到猫那么诚恳,最后还是相信它,希望猫能改过自新。
猫回到了主人家一反常态开始捉老鼠了。猫一直盯着一只老鼠不放,聪明的老鼠见到猫有些古怪,就跑过进洞里,猫就屏息凝视盯在洞门口。时间己经过去很久了,可仍不见一只老鼠从猫的后面跑过,猫才发现老鼠的洞有五六个出口。猫仔细地观察一段时间,把所有的老鼠洞全部堵住,只留一个出口。在洞里的老鼠受不了,纷纷寻找机会出来。老鼠看见在洞外的猫正在熟睡,便溜了出来,没想到猫比老鼠更聪明,它在假睡,故意要引老鼠出来,果然不出猫所料,老鼠果然上当了。最后,聪明的老鼠还是落在了猫的手上。老鼠向猫求饶:“猫大哥,行行好,放了我吧!你看我多可怜,己经好几天没有吃东西了。”猫听了,咬牙切齿说:“我被你们害苦了,想从我的手中逃掉,门都没有。”说完猫把老鼠当成一顿美餐。那只懒惰的猫,变勤劳了,让那家人过上了平静的日子,从此以后,主人更加喜欢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