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在它的天地间,兀自展开笑颜。——题记
“我还是不养了,几朵野花而已,没必要抱太大的希望。”说着,我端起窗台上那盆瘦弱的小雏菊,飞速冲出家门,不就是几朵野花吗?
出门,拐角,有杂土一堆,我不由分说便将那盆倒置,“哗啦”一下,泥土野花全部倾倒在地上。草地清理了现场,正待离开,却又忽而停止了脚步,它们真的不再开了?彼时,干枯蜷曲的花瓣正撑着一抹金黄,矮矮地蹲在墙角,委屈巴巴地望着我,仿佛弱不禁风的女儿家独自垂泪。可我还是一狠心,转身离开了。它们不再开了。
阳台上,姹紫嫣红的花开成绚烂的海,若此时再有蜂蝶几只,意境更是美妙。我为它们细细浇着水,心思却又不可阻遏地跑到被遗弃的野雏菊上了。它们本生长在野草丛中,因为喜爱那些零星吸睛的金黄,我把它们摘回家,种在了花盆里。那时,雏菊开的多好啊,没有风姿绰约和蕙质兰心,却捧着独一份的清纯恬淡熠熠发光。
日子一久,新鲜感渐渐被冲淡,我总是忘记照顾它们,经常一次性浇上许多水,亦或让它们在阳光下暴晒。再坚忍的花也终会有倒下的一天,我却埋怨它们娇气,现在想来,我不禁感到愧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会开出什么好花呢!
连续几个星期,阴雨连绵,我想着那些雏菊怎么也不会开了,说不定早已香消玉殒了。它们真的不开了?又是那个熟悉的墙角,又是那堆熟悉的泥土,我却不能再以往日目光看待,斑驳的旧墙一方,一簇蓬勃的金黄像炸开的火焰一般,熊熊燃烧在我的眼前,它挺拔的身姿好似得意地炫耀:“看,我再一次开花了!”眉眼里全是喜悦与自豪。
我将它们请回家,摆在窗台上最明显的位置,又恢复了初来乍到时的那份珍惜,因为我相信它们定会再开好多好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