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写作] 陈二哥的心事:叙事作文
都说人脑虽是一团子肉,可只要一转就可转出些许事来。陈二哥可以说是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可从结婚那阵子开始,他就有一大堆心事。
陈二哥长得很强壮,海拔1。76米的他有着一张国字脸,笑起来甜甜的。难怪村里的姑娘都说他有运动员般的体魄,演员般的脸蛋。可上天总是吝音的,没有给他一个像样的家庭。他家穷得揭不开锅。村里的张大妈老得连人都快认不准了,却有一件事她死也不会忘,陈姐(陈二哥的妈妈)借我的十块钱还没还哪,要不是当年看着她的小孩发烧可怜,打死我也不借
有一回他兴致勃勃地带回来一个长发姑娘。虽说她嘴巴大了点,可长得挺水灵的。听说姑娘一眼就看中了他,可是姑娘的父亲说什么也不答应这门亲事,因为他家太穷了。于是父亲把她关在房子里,有一天夜里,她拿了几件衣物就跑了出来。从此我们这些小孩就经常看到长发姑娘在陈二哥家做家务,也就经常听到了关于她的事儿。因为在这之前都是男方去女方家提亲,没有女方去男方家住的道理。
你看看,这成什么体统,以前是水泥贴墙,现在是墙贴水泥,这姑娘
听说啊,女孩子嘴巴大了会克夫的
那女的也姓陈,同一个姓的不能结婚
陈二哥听了这些话,心里真不是滋味,加上岳父的反对,他烦死了,可姑娘毕竟是他心目中的星星月亮啊。这种情况被老支书知道了,他就去女方做她岳父的思想工作,说:现在说他穷只是初一看日历以后日子可长着咧。再说了,现在干涉自由恋爱是犯法的。老支书还做了群众的思想工作:现在男女平等,不一定要男方去女方家求亲。他说女孩子嘴大,只是个生理现象,不要迷信。同一个姓可以结婚,只要不是近亲就可以。
这亲事就这样给老支书一锤敲定了。可婚后不久,陈二哥的另一桩心事又来了。改革的春风吹至农村的每一个角落,陈二哥的心也被吹得不安稳了。他把目光瞄向李婶家的一块3亩田地,这是块养鱼的好地方。他踌躇满志地跟陈二嫂说。你也想象四叔家一样养鱼吗?陈二嫂激动地间。这段日子来,她目睹了养鱼能给大伙挣来大把大把的钱,心里儿也想于一把,听陈二哥这么一说,她好像看到了发财的火花。虽然她很兴奋,可还是优虑地看着男人说:这能行吗,李嫂会同意卖给我们吗?陈二哥也是担忧这个,因为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啊,他们想的不仅仅是自己,还要传给后代子孙哩。另外资金问题也要考虑啊。果然李嫂不同意,卖给你了,我吃什么,我的子孙喝西北风?不行!
陈二哥买田地受挫的事一会儿工夫就传到村长那儿。这些日子来,看着村子里面到处是致富的景象,人们脸上洋溢着致富的热情,他就像喝了蜜一样,可村里的一些陈旧思想却还在某方面阻碍农民前进的脚步,这不能不让人费尽心思。他早就深有感触地对村里的年青人说:解放思想吧,要致富,胆子要大!这回他可要给村民立个胆子大的榜样了:他自告奋勇,用自家的四亩地换回李嫂的三亩地,然后转手卖给陈二哥。陈二哥夫妇感激得就差没喊他爹了,他却爽朗地一笑说:人民公仆不就该这样吗?看着陈二哥夫妇还在为钱的事儿忧虑,他打趣地说:这个村大队再帮你解决吧,等你富了,不要忘了扶贫哦。
石勒雅量待下
石勒是十六国时后赵的创建者,他幼时为人佣耕。后来当过农奴、奴隶,因世乱又为穷所迫当强盗,以抢掠起家,发展到拥有一支十万人的军队。他虽然不识文字,但能听读书人的建议。例如,他请张宾作为自己的谋士,对他言听计从,从而使他从只知猛冲猛杀到以智取胜。与此同时,他能稚量待下,故使将士为他效死力而一统北方。石勒建立后赵登上皇帝位后,对昔日的仇敌能宽恕相待。有一次,他回到故乡,与乡亲们对饮欢歌。石勒在家的时候,有位邻居叫李阳,两家为了争夺麻田,经常互相殴打。现在,石勒当了皇帝,要报复李阳何等容易。然而,石勒不是那种胸襟狭窄的小人,他在席间没见到李阳,便问李阳哪里去了,又说:争麻斗殴是平民百姓区区小事,我现在崇信于天下,怎么会为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记仇。便派人去找李阳来。李阳来到后,石勒与他举杯欢饮,抚摸着他的手臂说:过去,我吃过你的老拳,你也尝过我的毒手,我们是不打不相识,越打越亲密啊。说罢,又赏赐李阳一间住宅,并封他为参军都尉。
郑鲜之因校正过失而受宠
刘裕是南朝宋国的创建者,刘裕本来就是靠打杀起家的,从没有读过书,当然不涉经史。因此,他当宰相的时候,难免会经常说错话。因碍于他是宰相,所以没有人敢纠正他。但是,郑鲜之对刘裕的谬论却没有放过,往往跟刘裕争得面红耳赤,不肯让步,直到刘裕理屈词穷,承认错处为止。所以,有时刘裕感到很狼狈,脸色都变了,几乎要发作,但始终不便发作出来。他曾经对人说:我本来是个不学无术的人,言义难免有过失之处,我的部下都不敢提出来指正,只有郑鲜之敢向我提意见,我倒是很感谢他的。当时,人们称之为格妄,也就是因校正过失而受宠的意思。事实上,刘裕一直很敬重郑鲜之的。例如,刘裕北伐时,任郑鲜之为右长史;郑鲜之的曾祖墓在开封,相去三百里,郑鲜之请求去拜墓,刘裕为保他的安全,派骑兵护送他。以后,刘裕创建宋国称帝,鲜之升任太常,都官尚书。即使这时刘裕贵为皇帝,在他面前,郑鲜之仍言无所隐,而刘裕也仍宠信如昔。如果刘裕的胸襟狭窄,他是不可能这样做的。
2022作文推荐 作文(写作示例)
新的一年老是带给我无限的但愿,为自己许下锦绣的愿望,我的新年新但愿是要保护地球妈妈。
从前,地球上有着辽阔的草原、茂密的森林、锦绣的湖泊以及蓝蓝的天空还有雪白的云朵。而现在,这一切都在减少或消失,原来夸姣的一切都只能泛起在梦里。你看工厂里的废气和污水随意排放,一片片森林遭到乱砍乱伐,城市里的垃圾披发发着臭气。这些都是因为人类为了知足自己的私欲,而无情地伤害着地球妈妈。固然我们糊口越变越夸姣,但是地球妈妈却越变越苍老。现在,固然我的春秋还很小,但是,我的志向却很高,很高。我要让地球妈妈不再受到空气的污染,垃圾的环绕。让她重现昔日锦绣的收留颜。
保护环境,我们的本分!让我们都来关爱天然,热爱地球。我相信:只要我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大家共同努力,持之以恒,就一定能为地球妈妈,也为大家留下一片碧水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