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看见那嫩嫩的红菱时,那位卖红菱的小姑娘的身影,就会从我的记忆深处涌现出来……
三月的一个早晨,朦胧的薄雾给大地披上蝉翼似的轻纱,喧闹的农副产品集市商业的热潮刚过,卖主们陆陆续续地披发去了。
妈妈近几日发了高烧,一直咳嗽,病院的老中医说,要给妈妈多吃点嫩红菱。于是,一清早我就来到青云街寻觅那可以治妈妈感冒的嫩红菱。我东张西望,竟然不见那个卖红菱的,唉!我来迟了。
突然,一声甜润稚气的吆喝声传来:“卖红菱哩,又新鲜又嫩的红菱哩——”我像在沙漠中看到绿洲一样,立即向那吆喝声传来的方向跑过去,只见是一位七八岁的小姑娘,蹲在还剩大半萝的红菱后面大声筹措,我急不可待地说:“这红菱我全要了,得多少钱?”
她听了,脸上立刻现出喜悦的表情,站起来对我说:“3毛钱1斤,还有9斤多一点,你给3。5元吧!”我二话没说,把红菱全倒进我的篮子里,边掏钱边问这个小姑娘:“小小年纪,就做生意拉?”“我爹爹病了,礼拜天从湖里采些红菱来卖,凑钱给爹爹治病的。”
哎呀!我的钱呢?丢了?仍是健忘带出来了?我掏遍所有口袋竟不见一个子儿,我又急又窘,只得懊丧地将红菱倒换给她,说:“对不起,我健忘带钱了。”
这时,一个中年男子凑上前,看了看篮子里的红菱,说:“这红菱倒挺新鲜的,把它全部卖给我吧!”说完,便拿出了一张5元的钞票,递给小姑娘让她找钱,小姑娘正要伸手接钱的那一刹瞬间,我自言自语道:“唉!妈妈病在床上正等着吃红菱呢……”
小姑娘的耳朵似乎特别灵,她听了我的话以后,那接钱的手像触电似的缩了回去,绝不犹豫地把半萝红菱全倒给了我的篮子,顺手拣去几片菱叶和几个小菱,说:“快拿回去给你妈妈吃吧。”
那男子有点气愤地责问小姑娘:“你拿我开玩笑?”
“对不起,他妈妈有病,请谅解。”小姑娘用手指了指我,对那男子报歉说。
这时我才恍然大悟:“不,我不能要,我没带钱。”
“下回遇到再给我就行了。”她淡淡一笑,黑白分明的大眼睛里流露出动人的善意。
那中年男子好象明白了小姑娘的心意,便收回钱,边走边称赞:“看不出,这女孩子还很有人情味哩!”我怔怔地站在原地,望着蓝中红艳艳、水灵灵的四角菱,一种由衷的感谢之情涌上了心头,当我抬头寻找那位小姑娘的时候,他已经徐徐远去,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