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范本: 欲速则不达议论文其八
“欲速则不达”这是一个很容易明白的道理,但是能把这个道理明悟透且又能把这个道理溶入生活当中去的人,古往今来,却少之又少。就连苏轼这样的高智商的才子,也不例外。
有一则小故事是讲苏轼带着书童背着他那百卷圣贤书去外地的一座城市去上任。远远的已经可以看见城市的轮廓了。但是人生地不熟的,到底还要走多远,离城市还有多远,谁也不知道。就在夕阳西下时,苏轼在一个三岔路口遇见了一位头发皆白的老者。苏轼走上前去行了一个礼,问道:“老人家,请问离远处的那座城市还有多远?要走多远?”老者答道:“此处离城约有五、六里路。”老者这时又慢慢地停了一下:“老夫打量了一下你与你书童背上的书卷。如果不出意外,行得慢半个时辰,行得快一个时辰。”苏轼一听,大为迷惑,快走晚,慢走早到,这是哪门子的道理?眼看天色已经不早了,于是,苏轼大步迈出,紧走慢赶,快步走起来,只留下老者的叹息声。眼前城市的轮廓越来越清晰了,隐隐地已经可以看见城墙上的飘扬的旗帜了。可就在苏轼和书童两人兴奋之时,只听“哗啦”一声,书童用来背书的绳子断了。书散了一地。苏轼二人好不容易把书拾了起来,却再也无法把绳子接起来。不得已,只好你背一叠,我抱一堆,缓缓地向前走。一瞬间,苏轼终于明白了老者的话。无知的人可能会认为那位老者是神人,因为他预知事情发展的结果。但事情远没有那么玄之又玄。正所谓“经验出智慧”。一个长期从事农活的人,自然知道“挑水不能快跑,拔苗不能助长。”走得越快绳子自然松得越快。出生于书香门第的苏轼自然不会有这方面的经验。所以被“欲速则不达”闪了腰。
但有时候,人被某种欲望所占领时,经验也就显得无关紧要。有些城市为了经济发展,却牺牲了环境。经济是上去了,可子孙后代怎么活就不管了。有些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升学率是上去了,可是学生的自尊心却被这功名心给毁坏了。人都有欲望,有的希望一鸣惊人,有的希望一夜暴富……在这些欲望之前,我们是不是应该理智一点呢?
“欲速则不达”,想要明白他的意思很简单,领悟起来也不难,但要运用到生活中去,却还要用心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