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 自然话题作文:海南的冬天
当空旷、清冽的北风吹来,看着街道上凌空飞舞的纸屑,在风中飞旋起跳,隐隐地感到海南的冬天来了。海南的冬天,没有粉状未的雪柔曼飘逸的身影,也没有过多疏朗枝桠纵横交错割裂苍穹的气韵。
冬日鲜活的太阳,是奖给海南的一枚金质奖章。早晨,天空中几朵逍遥的云游过来,鲜亮的阳光射透云层,柔和的硕长光柱透视生命的快乐与雾般茫茫的忧愁。晨风淡淡吹送,送来清彻的凉爽。幽淡的晨景,意味着永恒的慰藉。远远看见那山,山峦在初升的阳光照射下,山体的轮廓勾勒出坦荡柔和与缓慢坚毅,裸露出亘古的宁静与庄严。如弓的背了的远山低垭在季节迭更的等待里,即使失去春雨浇灌丰腴的绿,所有的人们都不再抬头仰望,也不必乞求斜阳下照出的绯红明媚。
夜晚,海南丰姿十足的冬日圆月照着大地,撒了一层薄薄的霜。静谧的冬夜,月色似很冰冷,斜斜地对城楼温柔诉说私语。漫步街道上,踏着朦胧的月色穿过漫长的路,夜湿漉漉的,像是要沉下去似的。
夜渐静,随着夜风的窜动,翻飞的树叶没有夏天的奔放,热烈,反倒归于一种敏洁与纯真,增添了夜色的厚度。街头上的路灯暗了,天上的明月,便调遣银色柔软的光线,抹平了地上所有的坑凹。人行道的树荫里,摇曳的光影轻轻的垂下,像一叶亮丽的羽毛,轻轻的撩拔心怀。偶尔,三头两片大叶榕的叶儿,悠悠地飘落在斑驳的砖道上,翻飞个头,与树冠筛下的细碎月光掺在一起,从寂静的夜光里,出其不意地发出“沙沙,沙……”的声音。
当我真的站在冬日的夜里,认真审视自己,意外地觉得到自由的心灵感受到叶片上纤微的灵动。冬天赐予宁静的爱,是她深沉的怀抱暗暗涌动着春天的燥动;冬天赋予生命的轮回,是她告诉人们平和也是美好生活的品质。淡白的,寂寞的,坚硬的冬天郁积情感的新意。
喜欢海南的冬天,也喜欢海南冬天的韵味。看冬日里的阳光,胶园;看冬日里的夜色,月光。听冷冷的清风,在树梢上近乎吟唱的轻响,编织冬天蕴藉的弦律。我在寻问自己,随风飘落的片片树叶,不再会是去年那片曾在我生命中栖宿过热烈如焰的芬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