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示范: 假如记忆可以移植作文)之二
《如果记忆可以移植》记得这是1999年的高考作文标题问题,如今我在冀教版第八册语文课本中看到了它。这是一篇科学性和趣味性都很强的儿童诗,诗中布满着盎然的儿童情趣,写出了儿童的渴想及他们的理想。
孩子们的阅读爱好很高,在布置预习功课时孩子们都已经熟读成诵了。可摆在眼前的还有这样一个问题:孩子们是不是能真正理解“移植”的真正含义呢?而这也是理解课文主体的基础和枢纽所在。所以,我让孩子在课前就查阅字典看看“移植”到底是什么意思,并收集有关资料看看关于“移植”的事例你还知道些什么?没想到的是孩子们还真收集了不少,例如:植物体之间的嫁接,动物体之间的器官移植如:肝脏、肾、眼角膜、毛发、还有的同学谈到了前一阵的李保江叔叔骨髓移植的事例。有了这些资料我想他们已真正体会到了“移植”的真正含义。以往的资料展示大多数是在课后作为拓展材料泛起的,而这篇文章不同,本课涉及到的记忆移植不同于动植物体之间的肢体移植和嫁接,假如没有前面的关于移植概念的把握,课文内收留就很难理解,所以课前的资料展示长短常枢纽的一个环节。
记得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想象是迈向科学的第一步。的确是呀,为孩子们插上想象的翅膀吧,没有什么是实现不了的。最后为他们安排了一次小练笔,如果我有一对翅膀,如果时光可以倒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