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细读《山海经》,不管它的作者是益还是禹,是非真伪交给史学家去论辩,而我只看千年神话。如同张大千画泰山般去凭空勾勒《西山经》所载:“西南四百里曰昆仑之丘,是实为帝之下都,神陆吾思之”的轮廓。我想品味明代胡应麟所言的“古今语怪之祖”究竟如何刻画共工,是青面獠牙还是丰神俊朗。
我想研究《菜根谭》,通晓为人处事的道理,感悟于孔兼对《菜根谭》的称赞:“俯仰天地,见胸次之夷犹;尘芥功名,知识趣之高远”。领略屏居茅舍的洪应明如何“笔底陶铸,无非青山绿树;口吻化工,尽是鸢飞鱼跃”。
我想品味《理想国》,这部被称为古希腊文化的最高代表,西方思想史上第一部乌托邦著作,由亚里士多德之师柏拉图执笔。在他的理想国里是斯巴达式的贵族专政,于是我好奇他如何以三个阶层各司其职来达到至善,实现他所推崇的公平正义、民主政体?
我想在一个蝉鸣聒噪、烈阳普照的下午,从书架上随手抽出一本世界名著,伴着夏季混着青草味儿的风与名人对话;我想在手绘的世界地图上咬着铅笔看拗口的地名,从古巴的哈瓦那到澳大利亚的珀斯,于经经纬纬之间品味世界的神奇;我想背倚桃树肩落花,耳机里是典型的欧美蓝调,眼睛里是深邃的天空。
我想对那些因为距离而渐行渐远的朋友说:“我们都是彼此生命里的一道光线,如果有一天我们变陌生了,就让我们重新认识一遍。”我想在秋天里收获一粒种子,在春天播种,于平凡中感悟生命,在生活中领略风情。
曾经的我一度把“我的梦想”和“我想”混为一谈,直到17岁我才发现两者的区别,它们之间跨越的不是缝隙而是鸿沟。泰戈尔在《飞鸟集》里说“小理可以用文字说明,大理却只有沉默。”我不会自命不凡地以为自己大彻大悟、看破红尘,只能以具体的事例来回答抽象的问题。譬如大多数人只是说,我想从莱茵河到尼罗河,看温带海洋与热带草原,领略不同地域的独特风情,但是很少有人说我的梦想是从莱茵河到尼罗河。
我们也可以这样理解:“我的梦想”是写在纸上的,它具体而现实。譬如班级栏上“我的梦想”是某某大学,而没有哪位老师会允许你写“我想上某某大学”,他会觉得你的态度不够端正。而“我想”是写在心上的,它抽象而美好,你不必说出来。譬如你想获得诺贝尔奖,当你说出来的时候,无聊的人会说你痴心妄想,而当你想的时候便没人能玷污这份美好的愿望。
至于我,我更喜欢像“我想”那样美好的浪漫。因为“我的梦想”往往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它是海波上的光、是沙漠上的字、是回忆深处埋掉的年少轻狂。
而我想,是一个永恒的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