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雨声,可以洗耳;聆听雨声,更可以净心。
-----题记
喜欢听雨,因为雨声是一种与繁杂社会格格不入的天簌之声;是一种悠悠的爽朗之声;是一种洒脱澎湃之声。雨声,是净之曲,永远地牵动内心深处的那一份纯真。
聆听柔情的小雨,小雨的脉脉绵绵。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听春雨,似乎听到小草在沙沙发芽的声音。这种雨声好像夜晚茉莉花飘出淡淡的清香,不绝如缕。听小雨让我想起李清照,她的词与人一样,给你留下淡淡的景,淡淡的愁,打在梧桐叶上,点点滴滴,永远牵动了离人的心。想起了柳永,对长亭晚骤雨初歇把对朋友分手的依依惜别的哀愁在凄清的环境发挥得淋漓尽致,令人融入悲凉的场面中去,是离愁。这时,静谧无声,倚着窗儿,一夜听雨静无眠。这雨声,可以拂去纤尘。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这是聆听中雨的利索和爽朗。中雨声就是打在芭蕉叶上的清脆,均匀细腻,犹如潺潺流水。正如沈从文先生笔下给我们谱就了一曲清新爽朗的乐曲,听到湘西水轻轻流淌,听到船夫纯朴的歌声,听到翠翠和爷爷美好生活的心声。又想起王维,他的诗是清泉石上流的清快。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谱成了一曲自然的乐章。聆听中雨,让人感觉爽朗欢快,冲走心灵的烦恼。
雨前初见花间蕊,雨后全无叶底花。是聆听大雨的洒脱,大雨的激昂澎湃。听大雨声让我想起李白,他梦游天姥山像一位登山者的无畏无惧在倾盆大雨向上攀爬,任衣衫尽湿,像大雨纵横肆虐一样豪迈放纵,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肆无忌惮让人变得洒脱奔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