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被几声蝉鸣叫醒。听起来显著弱于炎夏,前些天的蝉声是成片的,且此起彼伏。这声音还是尖锐鸹噪,告诉我今天必定又是个桑拿天。
菜市场里的老奶奶一边瞅着路边的蔬菜,一边埋怨:“空调房里掰手机,躺沙发上,几天不出门……”她是在替孙辈们着急:物质极大丰硕的今天,孩子们却身心怠倦老气横秋,没有幸福感,像是回到一百年前的“嗜毒”状态。假如童年是一幅画,现在的孩子是完全不同的画风。
来看看我们多姿多彩的画儿吧:童年时的蝉声与孩子们一唱一和,小河边的沙滩、树林是我们的乐园,与土壤亲近和小草亲吻,与小动物为伴,没有电视手机和网络,却有着无穷的乐趣。拍两只苍蝇,把尸体放到蚂蚁常出没的地方,观察它们发现食品、回巢报警、结队而出,然后抬着食品浩浩荡荡返回老巢。昏黄的灯下,捕获蛐蛐,一只又一只,装进瓶子里,看它们挣扎,终逃不出瓶口,哪个孩子没亲近过它们甚至祸害过它们。
狗狗是看家护院的,猫咪是专门抓老鼠的,田鸡是受保护的,荧火虫伸手可触到的,如同漫天繁星。夏夜卷一领篾席,两把蒲扇,三五一群,庭院中、草地上或小河边,看着漫天繁星,听着白叟们悠悠唱着民谣,讲着七仙女和董永。
虫子和小动物,就应该是童年的一部门。尽管知道回不去,但我仍是想让你知道,有虫趣、亲身然才是真正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