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作文】 持之以恒文章600字
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说得好“学习这件事不在乎有没有人教你,最重要的是自己有没有恒心。”
一提到学习要有恒心,我们马上会想到《铁杵磨针》这个故事。李白小时候在眉州象耳山中读书,可他不努力,半途而废,想放弃学业回家。走过小溪的时候,李白遇到一个老年妇女正坐在溪边的石头上摸一根铁杵。在强烈好奇心的指引下,李白问她:“老奶奶,您这样辛苦地磨这根铁杵,是想干什么用?”“想磨了当针用。”老人听了,头也不回地说。“想磨了当针用?”,李白大吃一惊,“这么大的铁杵得磨到什么时候啊!”“铁杵是大,但只要持之以恒,早晚会磨成绣花针的。”李白听了老媪这番话豁然开朗,马上返回学堂认真读书。从此,他做学问也像磨针一样,持之以恒,终于成为一位著名的大诗人。李白之所以能成为著名的诗人,正是因为他受到了铁杵磨针的启示,发奋学习,深入研究。正应了“铁杵磨成针,功到自然成。”
我们学习也要这样坚持不懈,不能半途而废。有些同学就有这样的现象:看到别人琴弹好了,就去学琴,围棋下好了,就去学棋。这样盲目地“跟风”,到头来什么也没学成。项羽小时候就是这样,他认字习字没有结果就去学剑,学到一半又半途而废。叔叔教育他,他却说:“认字写字能够记住名字就可以了,而剑只能抵挡一个人,我要学战胜万人的大本领。”于是,叔叔就教他带兵打仗的法则,可他略知一二,又不学了。项羽学习就是只有三分热度的做法,我们要避免这种学习方式。要学习,必须要明白学习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得持之以恒,深入研究才行。
总之,我们学习,并不是一学就能学成的,只有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才能学成真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