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升入初中这一年里,最值得我称道的,要算是校园内那个露天的茶馆了。
记得当初,还带着几分娃娃气的我,刚走进这座梦寐以求的校园时,简直像只初入山林的小鸟,在校园内这儿,那儿看看,和同学们叽叽喳喳乐个不停,觉得这里的一切这也新鲜那也美好。
然而,一接触生活,我便发觉这里还存在很多的美中不足。最愁人的就是喝水难。
时令虽已至初秋,天气却依旧炎热。我们常常渴得口干舌燥,嗓子生烟。每次下课,便直奔学校卖茶的几个摊点,但那一道道由学生围挤而成的“铜墙铁壁”岂是我们这些小不点能够突破的啊!
无奈,只想到水龙头上去痛饮一阵。事与愿违,水龙头也常常被那些师兄师姐们所垄断。看着那黑压压的人群,听着那“哗哗”的流水声,我便产生了一种“近在眼前,又远在天边”的茫然。望着渐渐变小的人群,我心中升起了一线希望——快能喝到水了!然而就是这线希望也往往会随着“当当”的上课铃声的响起而成泡影。我也只好怏怏而去,继续承受干渴的煎熬。没有茶水喝是会生病的啊!不少同学咽喉肿痛而饭食难咽,还有的同学得了红眼病。此时,我的内心中,产生了一个迫切的愿望——校园里设个大点的茶馆,该有多好呀!
不久,随着大红告示的贴出,我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我兴奋异常,下课后就直奔向校园的东南角,在那棵歪脖子大槐树下,学校新设了一个较大的茶馆。在一间专供烧开水的小屋前,几张新做的长案板上,摆设着几个大大的绿色的茶桶,上面贴着写有茶水名称的红纸条,旁边摆放着一摞摞洁净的茶杯、茶碗。
茶馆的主人是一位老师的家属,她是一位和善的中年妇女。看见她,我就想起鲁迅笔下的“豆腐西施”杨二嫂,白净、瘦高。不同的是她没有杨二嫂的尖酸刻薄及自私。每次来到小屋前,总见她在忙碌着,热情接待我们这些成群的小顾客。
到这里喝茶的同学,耳畔会时常响起她那倍加关心的话语:“多喝点儿。”“小心点儿,别烫着”……同学们从她微笑的脸上,热情的招呼声中感受到了慈爱和温馨。老板娘也经常在不同的开水桶里放入菊花、蒲公英、槐米、板兰根之类,用来消炎败火。每当来此,我总是贪婪地喝了一碗又一碗,那滋味简直胜过可口可乐和雪碧。
从此,露天茶馆便成了同学们课后聚集的地方。晚自习放学后,约几位挚友,舀几碗热茶,或站或蹲,慢慢地边喝边谈,谈学习,谈理想,谈生活,谈逸闻趣事,听老板娘亲切的招呼声。那是何等的惬意啊!一碗茶驱走了一天的紧张和劳累,一碗茶赶走了体内的暑热和烦躁。隆冬到来时,露天茶馆显得更加繁忙,一瓶瓶开水,一碗碗腾腾冒气儿的热茶,使我们的洗涮饮用都有了保证。给我们这些离开父母生活的学子们带来了温暖,带来了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