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爱书至极,虽不如上者,“嗜书如命”也觉过,但也算是“读书发烧友”吧,有例为证:子衿爱书,白日未读完之书,至睡时皆念念不舍。夜时,竟起身偷读,至夜深极书读完方舍书而入睡。在旁人认为,这应是一极好的习惯,自己想这样都做不到。可谁知如此者也愁呢?
爱书的我,就如上文一样,对一本未读完的书那是念念不舍,非读完不可,旁者不让竟能翻脸!不过,读不完一本书是很正常的,到晚上睡觉时,总该放下,可我竟能做出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来:偷看。“偷”这个字可谓是反复权衡的,因为这样一件事,肯定是天机不可泄露。于是乎我便有了王冕一般的情怀:夜入佛寺借烛光偷读,而盗版成我的就成了:夜中起身开灯偷读。两者似有异曲同工之妙。若说这个故事的真实性那到是绝对可以相信的,但问我夜里起来冷不冷的话答案是肯定的,你想想,读到深更半夜才把书读完,放下,能不冷吗?结果后遗症是第二天哈欠不断……
上文写的那是之前,要用一句话来形容现在的这个问题,也是:欲读苦于无时间。很奇怪,这两个烦恼不一样吗?不不不,虽然看上去一样,实际意义却差远了。第一个应理解为“想要读很多书便觉得时间少”第二种应是“想空出时间去读书但没有时间空出来”。意思是颠倒的。
确实,两者的状态却不一样。虽然爱书热情不减,但时间却减了。空余时间和年纪是呈反比例增长:年龄越大,自由时间越少。却看24小时,能自由支配的恐怕半小时不到。校内作业虽然并非很多,但课外呢?凡有抱负者如今定是在为一个好中学做准备,进行大量课外学习,这便使课外时间大量减少,于是乎便有了之前那段佳话“欲读书苦于无时间” !
说白了如此些文字,到并非完全侧重于烦恼,而是一种表述,一种状态的认清。爱读书固然是好习惯但也要注意时间,分清健康与读书之间的利害;没有时间也是正常的,但也要学会自己挤出时间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或者认真学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