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祖母最是喜爱桂花,一辈子都是。盛夏,八月初的季节,桂花刚刚吐露出花苞,属下的我和太祖母头上一片绿色中只偶有几朵早熟的小黄点。
“太祖母,桂花怎么还不开?”那时的我还小。她却微微弯了眼“还没到时候啊。”她眼角的皱纹就像水面一圈圈的波纹,繁复,细密。在炎热的阳光伴随着太祖母摇晃的蒲扇声中,我们终于等来了桂花竞相开放的时候。
扑鼻的香气,淡白橙黄相间的外衣,那样美,那样纯洁。
轻轻摇晃着被浓密的叶花压斜的枝桠,霎时一簇簇小巧的花儿就飞扬下来,深深浅浅的铺在草地上,别样生动。
“囡囡,喝口水吧,太阳底下热。”依旧温馨的眉眼却丝毫无法掩盖她的日益苍老,从她手中接过瓷杯,骨瘦嶙峋的指节上还是暖人的热。
见她另一只手屈在背后,我嘟囔着:“太祖母,您说要给我买的桂花酥呢?我想吃!”“呵,我家囡囡最聪明了,喏,拿去,我刚从街上买的哦!”温暖如夏阳般的笑意仿佛被深植进微眯的瞳孔里。
我抢过,喜笑颜开:“太祖母对我最好了,我一辈子都喜欢太祖母!”那桂花酥的味道因着时间的久远也已淡去,犹记着口舌之间的绵延香气。
那时的桂花开得正娇艳,树下的太祖母也含笑看我玩耍,偶有几朵小白花落进她发间。
时光催人老。似乎也才月余,那桂花都已经扑腾腾的往下落,毫不留情的离开。太祖母老的更快了,她都不能下床去做饭,在树下赏花,那时的落花随着风一吹,转眼便没了踪影。
沙沙,沙沙,沙沙,一夜又一夜过去,那落花的声音却不停止,仿佛在吟咏最后的哀歌。
落下的泪珠却依旧无法阻止,太祖墓的情况恶化真的太快了。
“囡囡,好吃的桂花酥给你。”
“囡囡,别渴着,喝口水。”……
一字一句,无法忘怀,那飘落的声音不住的使我内心寒冷,荒凉。这八月的天,从未想过,是这样的冷。
太祖母逝去,家门口的桂树依旧还在,它伴随着我一年年的长大,也伴随着我一年年对太祖母的怀恋与思念,从未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