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春节,在我的家乡总会有一些有意义的习俗,如大扫除、做糖饼、做豆腐、炸圆子今天是腊月二十六,奶奶说:今天我们做豆腐。
早晨,奶奶先把提前泡好的黄豆拿去磨成豆渣了,爷爷拿来一只大纱布口袋,这时,奶奶手中又多了一个似H形的沥水木架子,在木架子下面再放一个大盆,爷爷奶奶把装满豆渣的纱布口袋放上去,使劲地挤呀挤,从那口袋里挤出了乳白色的豆浆,今天虽然很冷,但爷爷奶奶的额头上都布满了薄薄一层的细汗。然后把豆浆倒进大锅里煮,1015分钟后再倒进一个有石膏粉的大缸里,盖上大锅盖再闷上10分钟左右(中途不能打开),我和爷爷搬来一张正方形的桌子,用四根长木头沿着桌边围一圈,再铺上一层干净的纱布,最后把缸里的豆腐脑小心地倒在铺好的纱布上,再用四周多余的纱布把中间的豆腐脑包裹起来。好了,这下就等着豆腐成形了
你们家乡过年时又有哪些习俗呢?在新的一年里我祝大家:如虎添翼,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