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这句话在多少家长脑中根深蒂固,不时萦绕在他们眼前,于是为了他们好,家长们在孩子们本该充满无限欢声笑语的童年中塞满了兴趣班、老师、成绩。
柳宗元曾言,虽日爱之,其实毁之。说的大约就是这个道理,家长们以爱之名,将孩子们囚禁在牢笼里,窗外的世界绚烂无比,孩子们却很少能去徜徉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家长们怎会允诺孩子们去玩物丧志,却不知志大者亡物养志,也不知自己的行为给孩子们带来多少痛苦与压抑,知识虽然可以带来幸福,但假如把它压缩成药丸子吞下去就丧失了乐趣。
其实家长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也不过是为了让孩子在长大后能够幸福快乐过的安稳,不必疲于奔波,可当他们的孩子在一起童年时至无尽的作业与兴趣班时,孩子们的心中不会充满遗憾吗?更美好的人生并不能和富足的物质生活画等号,这将会使孩子们心中一个永远无法补全的缺口,再多的金钱与名利都不能弥补,而是窗外那湛蓝的天。
所以家长们又何必执着于从小就对孩子们进行魔鬼训练,童年只有那么长,真的要让他流失在兴趣班中吗?孩子们的快乐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吗?孩子们的灿烂的笑容抵得上所有绚烂,况且正如追风筝的人所言,孩子又不是图画练习册,你不能光顾着要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家长们不能只顺着自己的心意,也要顾及孩子们的感受,所以家长们要学会换位思考,理解孩子们所想给予他们自由的空间,让他们肆意翱翔,相信他们成为巨膺,而不是事事都须父母顾问的巨婴。
其实孩子们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只是家长们不明白,其实孩子们的童年快乐更重要,希望家长们明白。
那年夏天,大概因为干旱,蜻蜓特别的多,它们在马路上、田野里高高低低地飞着,偶尔在树叶间驻足。
那时农村的孩子没有什么娱乐,放学了总在田野里寻找乐趣。附近大我几岁的哥哥姐姐总会小心翼翼地弯着腰躲在休息的蜻蜓背后,屏住呼吸,目不转睛地盯着蜻蜓寻找机会。当蜻蜓那薄如蝉翼的翅膀向中间合拢的时候,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拇指和食指捏住蜻蜓的翅膀,捉到的人才松了一口气,直起身子,展开笑容向伙伴们炫耀。七岁的我被深深地吸引住了,不敢靠近,只能用目光紧紧追随。
一次,邻居家的哥哥抓到了一个蜻蜓,围观的小伙伴们都发出惊叹。也许是哥哥发现了矮矮的我的渴望,将刚刚捉到蜻蜓递到我面前。我惊呆了,从未见过这样漂亮的蜻蜓,它个头比一般的蜻蜓大,两对蓝色艳丽的翅膀,细长健壮的足紧紧抓着我的袖口。其他的小伙伴说,这种是十分罕见的“蜻蜓王”。哥哥问我:“你想要这个蜻蜓吗?”我愣了一下,随即使劲地点点头,他便笑着将蜻蜓塞到我的手里,条件则是让我替他保密出来玩的这件事。
回家后,我爱不释手地把玩着蜻蜓,母亲走过来,起初也是非常惊讶,然后仔细地观察着这个蜻蜓,而我则炫耀似的将蜻蜓的来历告诉了妈妈。随着我的述说,母亲的笑容慢慢收起,最后竟是罕见地露出愤怒的表情,然后严厉地命令我将蜻蜓放了。我自然是不愿意的,哭闹着要将蜻蜓留下,而母亲却用不容置疑的语气对我说:“如果你喜欢,就自己学着抓,不要用诚信去交换!”
无奈我只能极不情愿的将这只蜻蜓放了,蜻蜓没有了束缚,扑腾几下翅膀飞走了,在天空滑下一道暗色的弧线。我沮丧至极。
而现在,我已经是一名初中生了,我再也没有遇见过那样美丽的蜻蜓,但是我却不止一次地遇到了与那只蜻蜓相似的诱惑,每当这时,我就会想起母亲当时的那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