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下午,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到浣花溪公园去玩。
我们先到游乐园,我先玩了用绳子吊得木板。我玩得不好,于是妈妈说:你只要先掌握好平衡,然后先迈脚一只,再把手移到另一根绳子上,接着再迈另一只脚。我按照妈妈教的方法,顺利得走到了终点,我心里很快乐。
后来我们沿着公园的小路一直往前走。我看见满天的风筝,有的是蝴蝶、有的是蜻蜓,还有的是几个连在一起的风筝,它看上去就像哪吒的混天凌一样在空中摆动。天空被他们打扮得漂亮极了!
我真想变成一只蝴蝶和它们一起在空中飞翔啊!
数学,真是一门让我又爱又恨的学科,为什么呢?我喜欢数学,因为它很有趣,它不仅可以锻炼我的思维,而且能帮助我解决一些生活中的难题。每当我完成一道道有难度的题目的时候,我非常有成就感。那我为什么又恨它呢?当我遇到一些非常刁钻的题,尽管我绞尽脑汁的思考,结果还是解不出题目的时候,我只能急得直跺脚,再用手敲一敲自己的笨脑壳。但是总的来说,我对数学的喜欢大于对它的恨。
在生活中,数学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这一天,我巧用数学知识,做了一回精明的买家。我和爸爸一起去商场买东西,商场正在进行优惠活动。我们在一家服装店里看见一件漂亮的衣服,我对爸爸说:爸爸,这件衣服真好看,妈妈穿一定好看!爸爸笑着对我说:吊牌上是1400,这家店在进行8折优惠活动,那这件衣服打折后是多少钱呢?我想了想:1400打8折,那是1400乘以8还是除以8呢?折后的价格一定比原价少,如果1400乘以8,那结果说11200,结果比原价贵,肯定是错的。如果1400除以8,结果是等于175,这与原价相差太多,肯定也是错的。爸爸解释道:你看,打8折,就像是你们学过的分数、小数一样,就是把原价平均地分成十分之十,商品打几折,就是取这其中的几份。比如打9折,就是这个价格的十分之九,也就是原价乘以0。9,以此类推。那么1400打8折,就是把1400平均分成10份,取其中的8份,也就是1400乘以0。8,结果是1120,这下明白了吗?我茅塞顿开,高兴极了!我们把衣服买下来送给妈妈。爸爸又考了考我:一件外套2500,先打8折,满2000再打9折,那折完是多少钱?那就是2500乘以0。8等于2000,刚好满2000,再继续折上9折,也就是2000乘以0。9,最终是1800。我回答道,爸爸给我竖起了大拇指。我学会了巧用数学知识计算出商品折扣的最终价格。
我们又来到超市买牛奶。A牌的牛奶原价125,买四送一,那买5箱只需要花125乘以4等于500,500除以5箱每箱等于100,一箱有20瓶,每瓶单价就是100除以20等于5。而B牌牛奶原价也是125,买三送一,也是买4箱牛奶的总价是125乘以3等于375,375除以4箱每箱就是93。75,同样每箱20瓶,价格A的100大于B的93。75,若A大于B,两个数同时除以同一个数,A仍然大于B。所以B的单价比A便宜。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原价相同、数量相同,买三送一比买四送一更划算。以此类推,原价相同、数量相同,二分之一比三分之一更划算。最后,我们买了B牌的牛奶。我又巧用数学知识做了一回精明的消费者。
只要我们仔细观察,就能发现生活中数学无处不在。手表、时钟的刻数;绕操场跑一圈数多少米多少分钟,平均速度是多少;这个城市距离另一个城市有多远;房子的实际面积多大;怎么买便宜点等等。这些都能巧用数学知识来解答。我们要善于发现,善于思考,巧用数学知识去探索生活中隐藏的数学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