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作文。
似乎是为了体现男女平等这一伟大主题,校篮球赛居然也开设了女子组。女篮二字给我的第一感觉是一个名词和一个形容词:郑海霞,虎背熊腰。
不是我诽谤,凡是见过郑小姐的都不会对中国女篮有什么兴趣。体育嘛,当然是为了审美。比如我看女子体操,中国的刘瑛,俄罗斯的霍尔金娜,即使不是国色天香,总算属于君子好述的窈窕淑女类吧。
但女篮不同,那国家队女中豪杰们个个动作凶猛。她们为国争光我佩服,但佩服归佩服,也只限于佩服。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班女生中很难找出一个具有篮球运动员气质的。偶见一二,比起郑小姐来只能纷纷下马,看她们打篮球,犹如目睹林黛玉和薛宝钗拳击,此乐何极!
且说哨声一响,比赛开始,视线立刻被10个脑袋和一个球搅浑。闲来无事趟浑水的是那个裁判,衔着哨子犹豫不决。3秒!算了算了,别吹了,没超过3分钟也就罢了。走步!1、2、3、4、5、哇!这还了得!哨声一响,周围的看客都起哄:才走了不到6步,这么认真干嘛?得饶人处且饶人。
其实看客也不轻松,爱班主义的,都扯着嗓子喊加油,个人主义的,更累得不像话是笑得岔不过气来了。
当然女生并不好笑,篮球也不好笑。好笑的是10个女生追一个篮球跑。不管球到了谁手里,先认准方向,也不管是否会出人命,扔出去就行。哪个侥幸接个正着,而不是打中额头,大喜,转身投篮。篮球不是被弹出10米开外,就是在篮框上蹦跳。一群人马在篮下屏住呼吸,只等那球尘埃落定。若是球调皮,从边上滚了下来,场上场下都是一声叹息,对经典力学的正确性和不可动摇性深感钦佩。若是谁三生有幸抢到篮板,立刻被群起殴之,以暴力倾向为基础的防守可谓固若金汤。若是球忽开法眼,从圈内落下,则引发3,5级区域地震,场上场下一片山崩,有己方的欢呼和惊叹,亦有敌方的狂叫和咒骂,但有一点双方是相同的:都为奇迹的诞生吃惊不已。
我班女生,个个都是生猛海鲜,跑动积极,只可惜跟球没有默契。好好运球的,不是球落在后面了,就是球比自己跑得快。更有甚者,球运着运着就失踪了,独自滚一边玩去了。
至于比赛时不幸跌倒者,更是多如恒河沙砾。可惜男生不敢在大庭广众下做一回护花使者,只能在一边干着急。不过说来奇怪,平日里像刚断奶的小姑娘们,一旦跌倒,爬起来的速度奇快,连个顿号都不能添,绝无回旋余地。这个不倒翁现象由我思考分析后终于知道答案。跌倒若不及时爬起,就等着在万马奔腾中化为肉饼肉泥吧。
比赛之激烈让人不堪回首,打到最后,香汗淋漓,奄奄一息,比分为2:0。机灵点儿的评说员应该说:战况惨烈最后x队仅以一球险胜。这样不至于让人喷饭当场。好事者总结出一伟大结论,日:篮球比赛,橄榄球打法,足球比分。
某些人就此次比赛大唱赞歌,说什么篮球比赛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增强民族体质,树立国民信心,发扬奥运精神,给祖国体育事业添砖加瓦,为xx年北京奥运预唱一曲永恒的赞歌如此这般,我等凡夫俗子是看不出来、体验不到的,只待心灵纯洁之后再去升华。其实,你可以说体育神圣伟大,也可以说体育没事找事儿,好好的空地竖什么篮球架,一个皮球东扔西砸,女子不在屋内绣花,跑到外面喧哗,貌似打架,实在有伤大雅,太不像话。还不如把球场掀了种几株豆芽,省得去菜市讨价还价。
体育的神圣出于它的单纯,在圣火点燃时的一瞬,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便得到一次升华。尽管某些关于体育的豪言壮语,都是在煽情,但学校的运动会,篮球赛,毕竟对提高素质展示个性提供了一个场地。
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从女子篮球中悟出点什么?只悟到:别看女生平日柔柔嫩嫩,发起狠来,一样能把你往死里整!
女生见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