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就像一本百科书籍,它可以告诉大家许多的常识;大自然就像一位老师,它尽心地教会大家学习;大自然就像一位母亲,一直呵护着大家。
星期天的上午,大家来到奶奶家,我和妹妹一起来到院子里,我蹲下来看见了一只蚂蚁,可是那只蚂蚁爬得可慢了,我想它仿佛比蜗牛爬得还慢。它发现了一块面包,可是它为何不搬走?而是把到手的食物放在一边,又回到洞里。我发现洞口有好多的小石头堆在一起,就像一个堡垒一样。
那只蚂蚁在洞口与另一只蚂蚁碰碰触角,仿佛在和同伴们说些什么。我回家查了一下资料,原来蚂蚁不会说话,它依赖触角和同伴说话。
我蹲在蚂蚁洞前,看着蚂蚁们碰碰触角,仿佛在说:“我发现了食物,那样大的,已经足够大家吃一个月的了。大家快去搬吧。”
它们好多只蚂蚁来到那块面包前,把食物慢慢地移到它们的洞口前。到了洞口,它们有的从洞口往里推,的有的在洞里往里拉,好不简单才把食物拉进洞里,它们互相碰碰触角,仿佛在说:“终于可以饱餐一顿了。”
我回到家里,对妈妈说:“我知道蚂蚁如何说话了。”就在这个时候,妈妈说:“你知道蚂蚁为何知道那个时候下雨吗?”
于是,我又有了新的疑问:蚂蚁为何知道雨天下雨呢?
于是,我就一直盼着那个时候下雨呢?雨天快来吧。
终于快下雨了,我来到蚂蚁洞前。看着那些蚂蚁,那些蚂蚁仿佛还不了解要下雨呢。算了吧,我下午再来吧!
下午,我来到蚂蚁洞前,天上突然乌云密布,仿佛要下雨了。而这个时候蚂蚁正在把食物搬到别的地方,它们难道未卜先知吗?
我又回到家里,查了一下资料,原来如此啊!由于蚂蚁生活在地底下,只须地面一潮湿,它们感知到土壤的湿度,就会飞速地搬家。
从小小的蚂蚁身上,我学到了大量常识,相信大自然会有更多的奥秘等大家去探索,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