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雨缓缓地闭上了眼睛,回想着与奶奶相处的点点滴滴,记忆像潮水一般涌了过来
曾记得,小时候学过一篇古诗词,叫作《浣溪沙》。其中,有一句是潇潇暮雨子规啼,当学这一句的时候,全班哄堂大笑,就连平常不苟言笑的老师也笑。当时真的好难堪,好尴尬啊!心里还在抱怨着奶奶为什么给自己取了这样一个名字。回到家后,就立马向奶奶噼里啪啦地开炮了,奶奶始终在椅子上微笑着,倾听着。讲完了,奶奶递来一杯水。当时,说了那么多的话,喉咙里没有一滴水,于是,拿起水杯,就迫不及待地,咕噜咕噜地喝起来。不一会儿,水杯就见了底。喝完以后,还用衣袖擦了擦嘴角的水,完全没有一丁点淑女之色。看到我喝完了水,奶奶才缓缓开口:
暮雨,你是女孩子,喝水的时候不能喝出声音,要慢慢地喝。喝完后,如果嘴角有水,就拿纸巾或手帕擦擦,不要拿衣袖擦,懂吗?"
知道了,奶奶。
"暮雨,你的名字是奶奶起的。你知道潇潇暮雨子规啼是什么意思吗?"
"嗯。潇潇暮雨子规啼的意思是:傍晚细雨潇潇,寺外传来布谷鸟的啼叫声。"
没错,暮雨的意思就是:细雨潇潇。奶奶希望你像细雨一样柔中有刚,懂吗?别人说你不过是觉得有趣,并没有太大恶意,你的心胸要宽广,这样,别人才会愿意和你做朋友。你觉得难堪,你笑别人,别人也会难堪呀!所以,以后,你不要再笑别人了,好吗?
"嗯,我懂了,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