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家门前有一棵高大的木棉树。
当我走出门,跃入眼帘的是一棵开满木棉花的大树。即使我摸不着它,但它的美却深深地吸引着我。我久久伫立在那儿,目不转睛地望着那棵木棉树。
眼前的这棵木棉树,开满了木棉花,漂亮极了。相信会有不少人停下脚步欣赏这棵美丽的木棉树。高高的枝头点缀着粉红的木棉花,在风中,木棉话的花朵在枝头摇摆,引来许多小鸟的青睐,它们在枝上快乐的欢腾着,唱着那令人陶醉地歌声。那如火通红的火焰,染红了那一片天空的木棉花,我的心灵被彻底地震撼了--那是怎样的红,我虽然看得不是很真切,但我能感受到那独特的美。一朵木棉花凋谢,就像鲜血洒落在地上,即使是死,木棉花也死得高洁而骄傲。“真想不到,木棉花开了居然是如此美丽、壮观。
落叶乔木,直立的中央树干,枝条平行伸展,木棉树的树干有圆锥形刺;它的叶互生,掌状复叶,大概5至7小叶组成,叶脱落后,才花开、花朵脱落后才抽新叶;它的花萼成杯状,花冠成钟形,红色或橙红色。果为大蒴果,裂开有白色软长毛托著黑色的种子。
我喜欢木棉树,但不是很喜欢它的外貌。我喜欢的是它为人类造福,木棉晒乾了可入药,有消炎去肿的功效,亦是五花茶的主要材料之一。木棉果内白色棉絮般的纤维,质地轻巧、浮力强,而且耐湿,可收作枕头、椅垫及救生圏的填料。
近几年来,我们学校的操场上都挺立着高大雄伟的木棉树,它好象保护学校的卫士一样,成为了我们选树的标志。木棉树俗名班芝树。树形高大,雄伟魁梧,枝干舒展,花红如血,硕大如杯,盛开时叶片几乎落尽,远观好似一团团在枝头尽情燃烧、欢快跳跃的火苗,极有气势。历来被人们视为英雄的象征。被誉为是由英雄鲜血染红的,因此,木棉精神象征的是英雄的不屈不挠,勇于奋斗的自强、顽强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