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博大精深,传承下来的节日更是丰富多彩。而春节算是最热闹,最重要,最受欢迎的节日了。
腊八也就是每年农历的十二月二十八,人们就开始忙碌起来了,为了过一个快乐的新年,他们很早就开始准备年货。在这一天是要喝腊八粥的,将一些五谷杂粮放在一起煮成粥,也就是为了庆祝丰收的意思,但是,这个东西我并不喜欢,也许是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了吧。随着这一天而来的是来自北方内陆的寒流,这是一年之中最为寒冷的时候,民间也因此流传着这么一句谚语腊七腊八,冻死寒鸦。但是无论什么样的天气,有多么的冷,包括所有的客观因素也阻挡不了人们购物的脚步。大街上,尤其是超市里的人摩肩接踵,好不热闹啊!过年的气氛也随之浓郁起来了。就连春节,超市都不放假,我想这就是原因之一吧。确实,这么好的商机实在难得啊!
相传农历的十二月二十三日是灶王归天的日子,也就是小年,人们一般在上午在灶台上焚香烧纸摆供品,为的就是贿赂这位灶王姥爷在所谓的玉帝面前拍拍马屁而已。近几年来,这件事情有我来全权包办,真搞不懂为什么要让他说假话来蒙蔽这所谓的玉帝,大概人类的虚伪也都暴露于此了吧。
最热闹的当然是除夕之夜了,我想这个问题是个中国人都是晓得的,人们在白天的时候就已经贴好了对联,挂好了灯笼,买好了烟花,备好了年货这架势是要倾家荡产也要把年过的红红火火;砸锅卖铁也要把家装点的喜气洋洋。孩子们望着桌子上已经准备好的年夜饭,早已两眼发直,垂涎五尺亦有余,趁屋里没人,不时伸出手来偷几个花生米放入嘴中。春晚可以说是除夕夜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是春节的一个重大的标志性的节目,没看春晚,就不敢说过了年了。三十多年来,春晚以多种艺术形式反映了我国的多项发展与飞跃,展现了在中国人的气质。不知不觉,午夜十二点的钟声已经敲起,随着倒计时数到0,小朋友们不禁欢呼:谢天谢地饭来了!可惜有的孩子已经进入了梦乡,实在可惜,只能将口水都流在了枕头上。外面放起了烟花,与这午夜的夜空相衬托,与那大红灯笼相映衬,漂亮之极!知道春晚的节目唱起了难忘今宵,相信每个中华儿女的心中定是泛起了一阵阵波澜。一年年,岁月如同织布之梭一样逝去,回首过去,看到的是母亲沧桑的历史;展望未来,期待着祖国再一次惊天的怒吼,再一次撼地的飞跃。带着朋友的祝福,带着对祖国的期盼,让幸福与喜悦带着我们扬帆起航吧,一起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大年初一是孩子们最为高兴的时候,睁开眼睛就给父母拜年,不为别的,这些话都是红包给激励出来的。这是许多孩子化贫农为土豪的唯一机会,也是青少年朋友的唯一经济来源,要为这一年灯红酒绿的生活打下基础,这是关键的时刻。大人们当然没小孩子那般无趣,碰不到面的亲戚朋友都打来电话表示祝贺,碰到面了呢,就是点头哈腰,握手作揖,总而言之,都图个喜庆。
华夏儿女,同庆新春佳节;四海兄弟,共唱难忘今宵。也许春节给了我太多快乐的记忆,终究变成了我抹都抹不掉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