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xx年世界杯之前,全攻全守时代的荷兰队曾于1974年和1978年连续两届世界杯杀入决赛,但最终均不敌两位东道主德国与阿根廷。尤其是在1974年决赛中,荷兰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德国逆转,痛失好局。在当时,荷兰已成为第4支连输两届决赛的球队,酿成“杯具”之一,没想到32年后荷兰再入决赛,却将“之一”彻底拿掉。
在荷兰队之前,还有几支走背运的世界劲旅,但都没有荷兰人运气如此之背。曾经盛极一时的匈牙利队曾于1938年和1954年两度打入世界杯决赛,但不敌意大利与德国,特别是那支“无敌球队”在1954年世界杯决赛却让德国人创造了“伯尔尼奇迹”。捷克斯洛伐克也曾经有过辉煌的世界杯经历,1934年世界杯决赛他们1-2不敌强大的意大利队,时隔28年后他们又遇上了加林查领衔的巴西队,结果1-3负于更为强大的对手。
此外,本届世界杯季军德国队甚至曾输过4场世界杯决赛,分别是1966年负于英格兰,1982年负于意大利,1986年负于阿根廷以及20xx年负于巴西,但他们7进决赛,已经夺得了3个世界冠军,其中第二冠更是踩着荷兰人的“尸体”夺得的。相比之下只有荷兰队,他们一共参加了3场决赛却均以失利告终,成为当之无愧的“无冕之王”,当然也成为了世界杯80年第一悲剧的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