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的老家,空气格外清新,今天是清明节,我们随着对爷爷的缅怀,来到了日夜思念的老家。
爸爸缓缓推开家里那因陈旧而已不像样子的木门,轻轻地抬起腿,跨过门槛,生怕惊醒了在那芬芳泥土中沉睡的爷爷。我也跟着爸爸走进那熟悉的大院,回忆着躲藏在记忆的那些跟爷爷在一起的陈年旧事。我轻柔地抚摸着那早已开裂的墙壁,仿佛在跟一位老朋友轻声呢喃着自己在城市中的见闻,这时,旁边的一些土疙瘩都动了起来,从底部向墙壁上层蠕动着,我凝神一望,原来是一群小蜗牛啊!它们争先恐后地向上爬着,好像都想听我讲的故事呢!
把包一放下,我们就上山扫墓了。奶奶、妈妈、爸爸、我们一家人站在爷爷的陵墓前,淡淡地回忆着爷爷生前的往事。奶奶一手抱着一瓶白酒,一手端着一盘扣肉,声音微微地颤抖着:“老爷子,这时你生前最爱的东西呀!当时条件不好,你总是吃不成,现在生活条件富裕了,让你吃个够!可不能饿肚子呀!”说完,她将白酒撒到墓碑周围的土地上,再双手托着盘子,放到墓碑前。
这时,一只蚯蚓从撒了酒的土里钻出来,摇头晃脑地爬行着,仿佛喝醉了酒呢!我略带忧伤地想着春天来了,万物都复苏了,为何我的爷爷却永远醒不过来了呢!阳光照射到了我的身上,仿佛安慰着我,让我隐瞒身上的那份忧伤。
爷爷,我希望你回来!
实用作文: 清明节的作文(示范版)
清明,我初次接触和的时候,是在很小的时候。那年的清明节的前几天,我的同桌她没来上课,班主任在点名时说了一句,清明节到了,她去给母亲过清明了,那一周前后,总有同学请假过清明。当时的我就怎么也不理解,什么是“清明”,怎样过“清明节”。为什么没见家家包饺子,也不见谁添置新衣服和新鞋子,为什么我家没有过“清明”,一连串的问题装在心里。偶尔有一天又想起。问的同桌伤心的哭个不停,还挨了老师一顿训,我是一头雾水。但从同桌的泪水里,隐隐约约感到“清明”的感伤。“清明”就这样存入我的记忆。
“清明”,我再次接触的时候,我已经九岁。我们北方的雪,在清明前后才能融化完,那年清明在泥泞的小路上,总是看到路边一小堆烧过的纸灰,还有残留的半片圆纸,有的被风吹落在枯草中,有的吹进低凹处,有一天吹在我放学的路上,我忍不住拾了起来,拿在手上琢磨,到家后还细细地寻问了祖母,才知道清明与死亡紧紧相连。这也是我平生第一次发现了老祖母的忧伤。我搂着祖母天真地说我不要清明,我家也永远也不要过清明,老祖母笑了。
xx年,母亲突然去世,当我再次感悟“清明”时,体会到再深沉的祭奠,也不抵不过亲人在世时,那持之以恒的小小关爱。在悲痛之余,考虑最多得是怎样让老父亲健康、幸福地生活,让我们再无遗憾。每每清明,我总以老父亲过的很幸福,我们过得开心,告慰母亲的在天之灵,这也是母亲辛劳一生的目标,在殷殷的火焰中,我能感悟到母亲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