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仿佛被拈走了一块楔子,一个人忧心地望着窗外。这时“哐当”一声门开了,我听得出来是父亲。他走进来了,而我却视若无睹
“张茜”一个沉重的声音从我身后响起,“不要因为考得太差而伤心了。”我失望地转过身,冷冷地望着他。就这样,我俩沉默着,静得连呼吸都听得清晰。
“我给你讲个故事把!”爸爸的声音突然提高了许多。我这时什么也没想,只想听爸爸快点把话说完。“这是一个关于坚强的故事,也许你听了会有所感悟。”“有一个地方,有一种叫依米花的花朵在当地享誉极高。这种依米花分很多种,其中有一种的价格可以卖到令人目瞪口呆。但他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唯一的是它生长在乌黑的沼泽地里,说以人们有叫他‘黑珍珠。正是因为它独特的生长环境才造成了人们对它的喜爱至极。你知道为什么吗?”父亲问我说。我摇了摇头,渐渐被这个故事吸引了。于是父亲有继续往下讲:“所有买它的人都是被它的品质吸引了,否则它不会那么昂贵,因为他并不是很美丽。在沼泽地里,环境恶劣地令人难以想象。臭气冲天,各种细菌和化学物质与依米花共同生长着。但是它出污泥而不染,根牢牢地扎在沼泽的最深处,毫不动摇,浑身长的洁白,没有一点污渍。所有的花儿都不能像他那样,在各种各样的艰难与挫折中逆境生长,赢得所有人的青睐。这种不畏艰难,不怕挫折的高尚品质折服了没一个人。你懂吗?”说完,爸爸便轻轻地走出了房间,留下我一个人久久思索着……
是啊,爸爸!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朵依米花,但要在挫折与困苦不断地成长的话,就需要坚强,需要坚定的意志,才会与众不同!
我要在艰难与挫折中,不断成长,磨练自己,才能成为黑暗里那颗最耀眼的珍珠!
我的父母不仅仅能关心我的成绩。我认为,妈妈最看重我的是意志品质等超出成绩之外的教育。
从小,妈妈就教我读写记,只要有空她就会在我旁边看书,久而久之,我也认为读书是一件最快乐的事儿,便会和她一起探讨,读读记记,妈妈特别支持我买书,而且直到现在,我们还时常在一起学习《每天一个感悟》《三分做人七分做事》《好爸爸 好孩子》诸如此类的书使我的日常生活丰富多彩,与其说是这些书本教会我怎么做人,不如说是妈妈教会我怎样面对生活……
而爸爸呢,他最讨厌的事情也许就是面对文字了,可是,只要是我在家,电视机爸爸就从不开,电脑从不碰,我一放学回家,就能看见他在看杂志、看报纸,虽然他很厌烦这些,也许他看那些东西只是看图罢了,可是这更加使我懂得爸妈对我的良苦用心。
我们家里,厕所洗衣机上有书、沙发边有书、床头有书厨房冰箱上有书,甚至墙上还挂着一面白板,上面写着名人名言,时常更换。家里的书有上百本,每本我都看过好几遍,但是这也让我做什么事都磨磨蹭蹭的,喝杯水能用上半小时,因为手里拿着书,有时候,看着看着就什么都忘了。
父母不应该溺爱孩子,惯到最后,孩子就会变得娇生惯养,没有自理能力,没有克服困难的意志。我爸爸就不这样,什么事情他都只让我自己去面对,养成独立的好习惯。
爷爷奶奶灌输我的就是要“立大志;人无志向就不能成大器;志向是一个人的奋斗目标”等等。所以我们家所有人都是经常督促我要明确自己奋斗目标。
可是我认为,作为家中的晚辈,最重要的就是要孝顺。“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这句话,每个人都在幼儿园时就背过,可是又有几个真正做到的呢?
有很多人说,其实最重要的教育,不是学校的成绩,而是最基本的家庭教育。我很赞成这样的说法,一直以来,我的爸妈不管在家庭,生活,还是为人处事上,都是我最好的榜样,给我最受益的人生哲理。我相信这都将是我人生中最无穷的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