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人谢墉诗云:“网得西施国色真,诗云南国有佳人。”诗句里的西施恐怕没有人觉得陌生,而这里的南国,指的便是一块迷人的江南宝地--诸暨。而她便是我的家乡。
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诸暨的美也并不亚于西施。梦境般的东白湖是她心灵的窗户,五泄飞流的瀑布是她披肩的长发。她有气势磅礴,鬼斧神工的汤江岩,也有铺满石头小路让人宁静以致远的西施故里古镇。倘若你来到这片土地,你定将为她秀美的风景,深厚的文化底蕴所折服。
家乡的美景令人陶醉,但她也难逃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带来的负面效应。头顶上的那片曾今湛蓝如洗的天空,如今常常被尘霾笼罩。清澈的溪流也曾经被各种污水垃圾玷污。苍翠的青山似乎是已步入迟暮之年的老人,头上已布满“白斑”。除此之外,生态环境日益遭受侵害,也会影响波及到我们引以为豪的各种物产:同山烧是诸暨人引以为傲的白酒,这种特色白酒的酿造与当地的生态环境息息相关。
由于同山地形环境的特殊,以及当地高粱品质优良,水含有丰富矿物质,综合一系列因素才得以酿出让人唇齿留香的美酒。假使农作物赖以生存的环境遭受破坏,没有优质的土壤和水质,那同山烧的醇香也会成为人们记忆里的“回味”了。世界上98%以上的淡水珍珠产自中国,而我国80%以上的淡水珍珠产自诸暨。淡水珍珠生态养殖条件里水域条件是关键的一项。我们只有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才能培育高产优质的珍珠,让这种有机宝石为我们创造财富。
令人欣慰的是,环境污染问题已引起人们的重视。垃圾桶出现了垃圾分类,而人们也乐于遵守。在各个超市里,也出现了限制使用塑料袋的规定。走在路上或是坐在公交车上,你常常可以见到拿着花花绿绿购物袋的婆婆们。当你在公园散步,也可以见到带着小铲子和小袋子随时准备清理排泄物的主人和神气的宠物狗们。浦阳江的水面也鲜见漂浮物,时常可以看到轻舟泛水,当夕阳西下,金灿灿的倘若仙境。对于这样的变化,我发自内心的感到欣喜。
每当我迈着轻盈的步伐去上学,带有花香的清风掠过我的头发,抚摸我的脸庞,空气是如此清醒,天空的透明隐隐泛出粉色。我爱这样的早晨。每当我同家人外出散步,迷幻的灯光映衬着人群的熙熙攘攘,和路上的车水马龙,广场上欢声笑语,载歌载舞,让人不禁莞尔一笑。我爱这样的夜晚。
而这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大家对环境的呵护,对城市建设的积极参与。因此,请让我们共同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诸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