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喝腊八粥在我的家乡是一个古老的传统习俗。人们喜欢喝腊八粥,既是由于腊八节是一个传统的节日,更是由于腊八粥是一种厚味。在家乡不论贫穷富裕,仍是繁忙与否,人们都会熬腊八粥。
每年一进尾月,人们就开始预备熬腊八粥用的材料了。首先预备的是各种米:糯米是首选,由于它既糯又香。黄米也很好,它是我们华北地区的特产,也是中国最古老的粮食作物之一。两种米比较起来,我更喜欢黄米,由于用这种米熬出来的粥味道更浓。再加入大米,小米等。
其次是各种豆,主要是红小豆,它既有营养,又光彩鲜艳。黄豆、绿豆更是应有尽有。我最喜欢的是红枣,实在红枣早在暮秋,就要开始预备了。刚打下来的红枣要晒干了,直到枣的皮儿皱了为止。听爷爷说,大红枣晒得越干就会越甜,由于在太阳下一晒,水分都跑走了,只留下糖分在里面。所以我家每年都是最晚收红枣的户家之一。晒完后,还要把坏的枣捡出来,枣坏了,就会变苦,很涩的那种。固然现在在超市里也开始卖红枣,可以省去不少人力,但是家村夫仍是沿用传统的老方法,由于超市里的不仅坏的枣居多,而且也不如自己种的甜。
到了腊八这一天,家村夫就要熬腊八粥了。把头天煮熟的红枣、花生、大米、小米、绿豆等放在锅里,用文火熬。熬得黏黏的、软软的,吃起来,不仅细腻,而且口味极佳。
关于腊八粥,有这样一个传说:在一个贫穷、干旱的地方,那里不知什么原因闹起了瘟疫,在粮草尽绝的最后时刻,一些人把找到的零碎的谷物放到一起熬制成粥,给患病的人们喂下,奇迹发生了,那些患病人的病全好了。于是人们把这一天也就是尾月八日记下来,每年庆祝。从而期望明年身体健康,无病无灾。
腊八节熬的腊八粥特别多,每家都熬一大柴锅,要吃十来天,人们不仅吃的是粥,更主要的是那种氛围,那种欢乐,那种文化,那种家乡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