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示例] 数学周记壹篇
今天中午,我正在做数学周末作业。写着写着,不幸遇到了一道很难的题,我想了半天也没想出个所以然,这道题是这样的:
五个裁判员给一名体操运动员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平均分是X·58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平均分是X·xx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平均分是X·4x分。这个运动员的最高分与最低分相差多少?
我见了,心想:这道题还真是难啊!最高分和最低分怎么求呢?
正当我急得抓耳挠腮之际,我爸爸打电话来了,我对他说了这到题,他说:“先求出去掉最高分总分是多少,减去最高分和最低分的总分。算式:X·4xx4-X·58x3=X·1(分)。再求出去掉最低分的总分,减去最高分和最低分的总分。算式:X·xxx4-X·58x3=X·X(分)最后用X·X-X·1=0·8(分)”听了爸爸的解法后,我还真觉得这道题变简单了,做出来后,我想:做题要讲技巧,不能死记硬背,要不然做任何题都会觉得难!正如斯蒂恩说的:“在数学定理的评价中,审美标准既重于逻辑的标准,也重于实用的标准:在对数学思想的评价时,美与优雅比是否严密、正确,比是否有用都重要得多。”
后来,我又用我5年级下册学过的知识——分解质因数验算了这道题,结果一模一样。
解出这道题后,我心里比谁都高兴。我还明白了一个道理:数学充满了奥秘,等待着我们去探求。
[优质日记] 周记:这就是简短的我(写作示例)
我叫郑宇,今年上四年级,都快十岁了!我长得黑黑的,瘦瘦的,喜欢跑步,但是有点懒,做数学作业时,只要是提升题我都不愿动脑筋去想,做语文作业时,总想着如何偷工减料。
我其实很开朗,但那只是在家里,可是不知道什么原因,一到学校我就显得无精打采,除非有高兴的事,才会笑?我左思右想,苦思冥想,终于明白了,可能是因为自己怕老师才会这样。
我的鼻子特灵敏。在家,只要一有香气,我就可以闻得到,哪怕相隔五百米。一次,妈妈买了我爱吃的臭豆腐干,还没等她走到家,我就已经顺着香气走到了妈妈跟前。我一边吃一边说着真香两个字,想着这个臭豆腐果真是遗臭万年呀!
我喜欢白色,白色是纯洁的,是美丽的,美丽的东西谁不爱?。别看我现在黑,可我刚出生时皮肤白着呢,真希望能回到小时候。
虽然我是男孩子,可我有个最大的缺点爱哭。老师批评我,我会哭;爸爸妈妈训我,我会哭;身体不舒服了,我会哭;同学欺负我了,我会哭我哭起来和别人不一样,一哭就会哭很长时间,就因为这,朋友们、同学们老笑我,我也不想这样,可眼泪不听我的话呀!唉!真希望自己能改掉这个坏毛病。
这就是我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