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仲永读后感。
一瞬,仲永已是小伙子。后天就是我书斋开张的日子了,方仲永,请你为我的书斋做首诗吧!一个书斋的老板对方仲永说。于是给书斋的老板过目,书斋老板一看,眉头立刻皱起来了,说:算了吧,我想你还是帮不了我,我还是另请高明吧。方仲永垂头丧气地走了,吹着习习凉风,听着潺潺流水,方仲永他恨自己,幼年不学,毫无所成,恨自己的父母为什么这么目光短浅,贪图小利。从一个天才变成了如今落魄的一个人。于是,他心里有了自杀的萌头。
上天有好生之德,时光脱离了隧道,将方仲永带到了三国时期。就在这时,东吴的的将军吕蒙遇到了方仲永,他似乎看到了方仲永自杀的萌头,于是,他立刻走了过去。他对方仲永说:年轻人,你为何年纪轻轻便要自杀呢?方仲永叹了口气,说:如今,我已经一无所处了,以前,我是一个天才,我精通文学,对于文学,我无师自通,我得到了多少人的赞叹,因为我到了后来没有接受教育,到了现在,我这些才能已经消失了,我已经是一个废人了,我留在这个世上还有什么用呢?
当方仲永回到自己的时代的时候,他紧记吕蒙所说的话,他每天都认真地学习,不懂的,向别人请教,终于,学有所成,不但精通文学,而且上懂天文,下晓地理,成为一个学富五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