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为么会发音,对我来说一直是个谜。为了揭开这个秘密,我经常躲在树下静静地观察。我发现蝉鸣时,老是挺胸、翘尾。
这是为什么呢?一天,我捉到了一只蝉,进行了观察研究。我摘掉了蝉的翅膀,把它放在地上,它在地上扑打着小翅膀,叫着;我又折中断了它针状式的嘴,可它仍旧叫着。蝉毕竟靠什么发音呢?经由反复观察,我发现这声音似乎是从胸部发出来的。于是,我把它捉起来看,发现它凹部的两侧,各有一片鱼鳞似的硬壳,像钳甲一样,里面有一对透明薄膜。蝉呜时,簿膜地回动,我用手轻轻地一扞这个地方,蝉就叫了。我不停地捏,它就不停地叫。我想:这对簿膜就是它发音器吧!我把簿膜刺破,再怎么捏,它也不叫了。后来妈妈告诉我这是蝉的响板,是雄蝉特殊发音器。发音膜的肌肉收缩振动,蝉就会发出声音。雌蝉没有响板,所以是哑巴。
这时,我才明白,蝉叫的时候,为什么总爱挺胸和翘尾了。揭开了蝉发音的秘密,我又一次尝到了动脑筋、学科学的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