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说:“海地当地时间20××年1月12日16时53分(北京时间13日5时53分)发生里氏7.0级地震。”于是,地球上的人们的目光再一次随着汶川地震后的灾难起伏,落在了那片小小的土地上——连空气都仿佛是在错的地方的废墟上。
我无法想象人们应该如何面对这无数命运的突变——生者与死者的终结。也许他们只是在地震前一秒从远方回来,遇到了失散已久的家人。也许他们在事业上有了突破;可能是和相恋很久的恋人走到了一起;也许他们遭受了一种天要塌下来的悲凉感;又或许是他们刚从午睡中醒来,又或许是在他们把下午茶杯子放回盘子的那一刻,世界开始发生转变……就像一部正在上演的电影,无论他们那一刻有多开心,有多难过,镜头都在地震中粉碎,然后眼前的一切都变成了梦,无法挽回。
我想起《自然卷》里的一首歌:“地球被吓了一跳,10多万个细胞死亡。无论黑、白、红、黄,一个个都逃不掉,无论有钱没钱没名,无论多美多丑多胖多瘦,都逃不掉。没有任何预兆,来不及思考,瞬间就被死亡包围。他们脸上还有笑容吗?”多贴切。
地震后看到的场景:总统府倒塌;医院,垮了;派出所,垮了;在那个国家,既不大也不充裕,所以他们不可能像我们汶川地震那样,第一时间跑来全国各地救援。在海地地震的时候,那些有幸躲过灾难的人,都无法逃脱心灵的沉重打击。他们哭着躺在钢筋混凝土的桩上,用脆弱的双手挣扎着挖走大楼的残骸,寻找亲人的痕迹,无助地哭喊着求救。这样的人很多,但我总觉得他们很孤独,很无力。
我看到被救的老人,满脸灰尘。她本来没有理会,只是张开嘴去迎接她面前的矿泉水瓶;担架上的孩子,还穿着尿布,只有一条腿伸出来……他们是生命的奇迹!让我佩服。就像灾难后的20××一样,只要有希望,新时代的第一缕曙光终将出现。
不要想象我们白发苍苍活到百岁的那一天,那只是一个美好却虚幻的未来。不,来吧。我们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没有人能把一生都写在纸上。我们剧没有剧本,只有敬业的演员自言自语。可能有一天我们累了,或者导演突然停了。没有办法,想留下来只能结束这场戏。
历史是我们已经经历过的,再美好再悲伤,也不会再回来。人总是这样,沉浸在回忆里是因为不放弃,是因为还想要却不知道以后会不会给。然后根据自己的理想勾勒未来,期待实现。但是这有什么用呢?最后发现只有现在才能控制和改变。
只有现在是真的,也许明天我会赢500万,也许明天我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麻烦。但此时此刻,我知道我的心跳得很好,我的手脚健康成长,我的心情既不惊讶也不快乐,我可以做出每一个改变人生的动作。够了。
这是对海地地震的一种感受。
遇险人员,请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