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初,农村实行了责任制,糊口显著有所进步,邻里之间,朋友之间开始有了攀比。
农历四月中旬,到处都开始在插秧。符家山有个叫钟木生的人,四十三岁,中等个子,生得一副好筋骨,一天到晚布满活力。他家定于四月十二插秧,头一天他就去那溪放了良多套子,目的就是让大家吃上新鲜菜。因此很早很早就去那溪看套子。
他家离那溪大概有五里路,因急着要早点赶回来,一路上走得很快,到了山下天还没亮。他就坐装有套子的山下抽了一会烟【套子装在山顶上】。天慢慢的亮起来了,山上到处都是锦鸡叫。特别在自己装套子的山脊上锦鸡特多。他从山下慢慢地往上爬,边走边弄出些响动【就是企图将锦鸡赶到“套子阵”里去,太快了锦鸡会飞走】。慢慢地往上爬,慢慢地往上赶,到了半山上他看见良多锦鸡就在前面,好像知道后面有人,径往上走,不见有停注意思。
天麻麻亮了。钟木生这时心里张了一耙宽,锦鸡都按照自己的意图统统走进了“套子阵”,不知今天要套多少只。他四脚四手往上爬,两眼盯着锦鸡看,心里早就乐开了花,五十步、四十步、三十步慢慢地到了“套子阵”边了,激动人心的时刻就要到了,说不定今天要创造一个伟大的奇迹,一下套它十几只,哈哈哈哈,今天就让大家吃一整理饱鸟肉。
钟木生正在心花怒放,浮想联翩之际,猛觉自己的双脚跟像是利刺扎了几下,耶,有点痛。于是他就愣住了脚步,两眼看看脚边是怎么的,这不看还好,一看就魂都要吓掉。脚边的前后盘曲着两条五步蛇,每条足有三斤重,蛇头和自己拳头差不多。钟木生知道被五步蛇咬了不是儿戏啊,惊慌之余见即不能前进又不能撤退退却,扫视左下方有一块横墩,不敢多想,也没来得急细看,双腿微屈,一纵跳下去。他人还没站稳双脚又感觉像是利刺扎了。他低头一看“哎哟,我的妈呀”又是两条差不多大的五步蛇,各把他的脚跟咬了一口。
钟木生这时气得七窍生烟,似乎清醒了良多,从背后“刀卡子”里掏出柴刀,一刀砍死一条,两刀砍死一双,四条大五步蛇被他四刀就砍死了。他心里非常恐惊,知道今天会死在这大山之中的。到山顶上去还有五十米,他大概不到三分钟就上去了,山顶上有一条小路可通符家山,他就睡在路边的平地方。
五步蛇是血液毒,被咬后要少动,要赶快捆扎才能延缓毒液的活动。钟木生被四条五步蛇咬了,中毒良多。加上他砍蛇、爬坡流动量大时间长毒液很快就流到了心脏。他感觉到呼吸难题,身上刺痛无力。不到两个小时脚跟到腿上肿得裤子都要胀破,浑身慢慢地变黑了。他清晰的知道离家太远了,自己是没办法走回去的。现在又是忙月,人人都在整田插秧,这荒山野岭不可能有人来,就只能但愿家里来人找自己。
家里他老婆一大早就带十几个人去扯秧,见老公忙不回来,就自己做饭,,吃饭后一同去插秧,四五亩田今天要完成。老公不回来就不作靠,谁知道他被蛇咬得那么严峻。钟木生度时如年,只盼有人来过路。一会模模糊糊睡了,一会被刺痛疼醒。天慢慢的黑了下了,大概20点过了,天气都看不见了,路上有了“希刷希刷”声,近了才知道是烧炭的两个人,每人挑着一运炭,见到躺在路旁的钟木生已经是奄奄一息了,两人放下自己的炭轮流将他背着,到符家山对面的山顶上,一直叫到有人允许,这才回去取自己的炭。
钟木生的家人和邻居十鸡个人点着火炬来了,不由多想连忙抬起他直往病院送。太晚了,他在半路上就咽了气。
注;套子---用棕丝做成的套圈。专门用于捕获野鸡或鸟。
新鲜菜---这里指没有吃过的或很少吃过的菜。
横墩---指山中有一块面积不大的平地。
刀卡子---用于别刀的木制卡子。
20xx年3月17日搜集顿
地点:七家溪
讲述;张洪秒,65岁,羽士,从事职业性埋人。
流传:火七大
这个暑假,我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去西湖游玩。我们没随着旅行团,而是爷爷开车带我们去的,爷爷说这叫自驾游。
车开到西湖边,一开门,一股热浪扑面而来空气中感觉连一丝风也没有,而一大片波光粼粼的金色湖面和远处连绵起伏的青山却让我们觉得再热的天也能忍受。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景点有花港观鱼的红鱼池和三潭映月。红鱼池的远处有连绵起伏的群山,近处的柳树不禁让我想起了一句诗“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我拿着一包鱼食站在曲桥上,只见水里的红色和金色的鲤鱼迅速聚拢在桥下,仿佛在等我把鱼食撒下去。我扔了一把下去,鱼儿们立即争先恐后地抢鱼食吃,我兴奋极了,又扔了第二把、第三把……我正打算把鱼食全部扔给它们,爷爷赶快制止了我:“不要再喂了,它们都快吃撑了。”
我们是坐在船上看三潭映月的,外公告诉我,这三潭印月在月圆的晚上能看到三十三个月亮。我惊讶地瞪大了眼睛:“天上只有一个月亮,怎么会有三十三个月亮呢?”外公让我仔细地观察一下湖上的石塔,只见湖上有三个石塔,每个石塔有5个圆孔,水里有它们的倒影。外公说,等到晚上在石塔里点上灯就能看到三十个小月亮,在加上天上一个月亮,和水里月亮的倒影,就有三十二个月亮了,而最后一个月亮,则在我们的心理。可惜现在是白天,看不到那么锦绣的画面。
西湖的景点良多,但是天太热了,人太多了,我们也没力气再看了,只能依依不舍的离别,但愿下次能和爸爸妈妈一起再来一次西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