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喜欢搏击风雨的苍鹰,有人喜欢声音清脆悠扬婉转的百灵,还有人喜欢外型玲珑漂亮的黄鹂,而我却喜欢辛勤劳碌的报喜鸟喜鹊。
喜鹊是精灵鸟,长着一身乌黑发亮的黑白相间,十分明显,看起来柔和而俊秀。一对俊倩有力的翅膀和长长的扇形尾巴,飞行起来,显得雄壮而有力。锋利的嘴夹和尖细的爪子,是有力的防身武器,这就是美丽矫健的喜鹊。
喜鹊是报喜鸟,喳喳喳的叫声,那样干脆充满激情,给人预报和传递喜讯的信息,很讨人欢欣,喜上枝头,眉开眼笑,只要听到它的叫声就似琼浆玉液滋润着心田,就倍感亲切和喜悦,有说不出的高兴,总是盼望喜事的降临。此情此景,书画大师妙笔生辉,以“喜鹊报春”的画卷,栩栩如生的展现在人的眼前。或以十二只喜鹊为报喜之鸟,整篇佳作,活灵活现地寓意着日日见喜,全年见喜得美景。给人宽心的安慰,美好的希望和遐想。
喜鹊是勤劳的能工巧匠,每当筑巢时,总是选择粗壮高大的树杈,忙忙碌碌,不怕疲倦,不怕风吹雨打,来来往往,把一根根树枝衔来,精心设计摆布,直至搭建成功温暖、安全、牢固的巢穴为止。它们确实是完美无缺的建筑工程师和设计师。喜鹊筑巢的勤劳精神,是其他鸟类无以伦比的,甚至值得人类效仿和学习。勤劳能致富,劳动是美德,就是要有喜鹊筑巢精神。
喜鹊以其吉祥和勤劳宠得我心灵深处的欢喜。我们要保护鸟类,营造更舒适更温馨的环境,从爱鸟护鸟行动开始,人鸟和谐,只有这样,才能到处鸟语花香,让世界变的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