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一看到《苏东坡和对联》这个醒目的名字,就来了兴趣,便如饥似渴地读了起来。文章的主要内容是这样的。
苏东坡少年时才智过人,经常受人夸奖,便渐生傲气,就在自家门前写了一幅对联:
识遍天下字
读尽人间书
有一天,一位老者来拜访,给了苏东坡一本书,向他请教几个生字。苏东坡接过一看,谁知第一行就读不下去了,越往下看,生字就越多,他不由得脸红了。老者笑吟吟的走了。于是,苏东坡就重新写了一幅对联:
发愤识遍天下字
立志读尽人间书
……
看了这篇文章后,我心里慷慨万分,思绪翩翩。是啊,做人一定要谦虚。不是有一句格言叫做“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吗?这句话就是告诫我们,做人要谦虚,不能骄傲自满,夜郎自大,否则将会铸成大错,令人追悔莫及。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也会有这样的人和事。我们不应该认为自己是最棒的。“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我们不应该因为别人不如自己而去轻视别人,鄙视别人。人各有所长,各有所短,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我们应虚心向他人请教,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且接受别人的意见。无论什么时候都严格要求自己,取得更大的进步,争取做好每一件事情。
想着,想着,我脸红了。记得四年级时,我期中考试考了第一名心里高兴极了,显得有些得意忘形。下课时,有同学问我问题,我一见是这么简单的题目,就懒得动嘴,推辞说要去上厕所了,便起身向门外走去。我整天懒懒散散的。后来,期末考试时,我名落孙山了,拍名第八。唉!这能怪谁呢?我真痛恨世界上会有“骄傲”这个名词。我逐步认识到了“骄傲”的危害性,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互相帮助,大家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这样,我便有了明显的进步。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该将这句话永远铭记在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