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祖国的西南边陲,在茫茫云岭高原之巅,在红土蓝天间悠悠飘荡的白云之外,矗立着一座伴日月、擎青天的巍峨青峰——九华山齐名的佛教圣城,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云南鸡足山。
记不清是第几次来到鸡足山脚,仰视它直插云霄的飒爽英姿。我们开车来到半山腰转骑马而上,我特意选了一匹毛色偏灰,然而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发着纯洁的光芒,看上去俊秀靓丽的马。
骑着骏马,随着马蹄铿锵有力的脚步声,走过幽幽小径,走过两旁青中带红的枫树,还有许多不知名的树,枝枝叶叶叠叠交织,形成天然的绿茵笼罩着整条小路。一阵微风吹过,红透了的枫叶便随风飘摇而下,落在我们的肩上、发梢上,然而我们全然不顾,沉浸在幽美如画的景色里,如痴如醉。周围是一毓的道路上发出的“沙沙”响声伴着蹄声,凌乱之中又如此有节奏。不知不觉间,已曲折而上,然而离山顶还有着很长的距离。
缆车徐徐向斜上方升着,我们在缆车上眺望着远方的景色,一路上看到的鸡足山苍崖万仞,翠微千里,壁峭悬崖,望之股栗,万壑松涛……“登天柱峰睹佛光,使人入虹云仙境;站华首门听晴雷,震声只隔半溪云”。是造化钟灵秀毓之地,令人震惊,令人留恋。俯首望去,依稀可以看见盘旋而上的阶梯和屈指可数的游客艰难而缓慢地向上登爬,他们选择了步行大约十几公里自行上山,并且当我们下了缆车之后,一并继续往上爬蜿蜒的阶梯。如此看来,这些人有着多么坚强的毅力和一直向上爬的决心。
出了缆车,仿佛置身于仙境之中,周围尽是一片茫茫云海,越向上眺望便越是浓郁,隐隐约约看到阶梯和木质的栏杆,在浓浓白雾中伸向天际,让人不由得一步步向上迈去,寻找未知,攀向迷茫的未来。
接近山顶的空气略带潮湿却是清新无比,一步步脚踏实地爬着,无奈阶梯繁而绵绵弯曲向上,我气喘吁吁地停下来稍作歇息,向下鸟瞰连绵起伏的山坡。顿时,在鞍部间银光闪闪波光粼粼的不规则圆形吸引了我的视线,那是西海。西海在玉洱银苍的怀抱中,熠熠生辉,宛若镶嵌于大自然中的一粒珍珠……大自然的美在这里汇聚,在这里升华,大自然的美赋予了它超凡脱俗的品质,塑造出了它玄妙绝伦的气概。
一路心旷神怡地欣赏着气壮山河的磅礴大气,又有着绰约风姿的细腻柔美,一步步向前,好像每走一步,每换一个角度便看到另一个激动人心的风景,如梦如幻,美妙绝伦。终于登上了再无路可爬的,海拔3248米的天柱峰,放目纵览,只见山中奇峰汇聚,危岩千仞,石状鬼斧,景致万千……此时此刻,就算你是伟大的宙斯,拿着战无不胜的长矛,也会忘记战斗的痛苦,沉浸在其中,尽情享受着大自然带给我们的视觉盛宴。
沿途的跋山涉水固然是辛苦劳累的,然而不要忘记偶尔停下来驻目欣赏沿途带给你的风景。我们都求达到人生的最巅峰,半路无论遇到什么都要抱着乐观的心态坦然接受人生带给你的一切,永不言败地攀登,最后站在顶峰如同君王般俯瞰自己走上来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