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配色全攻略》全书的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平面设计配色的基础知识;第二部分是平面设计配色应用。《平面设计配色全攻略》第二部分从广告招贴、书籍杂志、品牌形象、产品包装四方面进行讲解。而且每一方面书本都给出6个范例进行详细描述。这次我就从第二部分谈谈我的心得体会。
1、配色前必须就配色方案进行受众的好感度调查。很多人认为配色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或通过设计者对色彩的感觉来决定的,其实不是这样的。一般来讲,没有根据的东西是不能采用的,即使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但不是推广对象具备的特点,受众同样没有好感度,那就是设计失败了。
例如,广告招贴的范例1,该招贴为一款女性日用品的广告。它以“海洋微风”为宣传主题,因此广告整体感觉应迎合轻柔的特点,采用统一的淡柔的粉色调。所以根据对受众好感度的调查我们可以主打低色量,选取对立样式,并尽可能采用浅色背景。如果我们单凭色彩的识别性进行配色,固然是高色量比低色量视觉冲击力强、散开样式比对立样式令人自由轻松愉快、深色背景比浅色背景更能增强产品的识别性。但当三者组合在一起我们看上去的效果感觉就很差,设计失败!
所以在配色前首先进行受众的好感调查是必须的。
2、为书籍杂志的设计包装前必须阅读该书。每本书籍杂志的内容都不尽相同,每本都有属于自己的灵魂,所以为书籍和杂志进行包装设计一定要通阅该书。
例如:科幻小说《幻想》。该书的包装设计由CG完成,是一本视觉识别及受众的好感度都达到5星的作品。虽然本人没有阅读过那本书,但从书名和封面来看,该书定位为幻想、深邃、魅惑的感觉,精良的人物图像非常吸引眼球,色调也充满魔幻感。使人一看到该封面就想对该书的内容一探究竟。该书的设计是成功的。
3、配色时要注意色彩与包装物的照应关系。最好使人一看外包装就能够基本上感知或者联想到内在的包装为何物。
从行业上进,食品类正常的用色其主色调鹅黄、粉红来表述这样给人以温暖和亲近之感。如产品包装的范例《奶昔》。当然,其中茶,用绿色不少,饮料,用绿色和兰色的不少,酒类、糕点类用大红色的。,日用化妆品类正常用色其主色调多以玫瑰色、粉白色、淡绿色、浅兰色、深咖啡色为多,以突出温馨典雅之情致。如产品包装的范例《Bliss女性日用品》。服装鞋帽类多以深绿色、深兰色、咖啡色或灰色为多,以突出沉稳重典雅之美感等。
由于人的视觉器官在观察物体时,最初的20秒内,色彩感觉占80%,而其造型只占20%;两分钟后,色彩占60%,造型占40%;五分钟后,各占一半。随后,色彩的印象在人的视觉记忆
中继续保持。好的商品包装的主色调会格外引人注目,诱导消费者通过色彩和谐的商品包装,联想到商品的精美动人之外,从而产生购买欲。
因此,我们在商品包装设计时,应该注意到色彩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