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养了十多条小蚕,它们穿着黑色的衣裳,身上有许多细细的,透明的绒毛,乌黑发亮的小脑袋上镶嵌着黑宝石似眼睛,脑袋一左一右地摆着,好奇地看着这个世界。
每天妈妈都早早起床,到江边给我的宝贝小蚕摘新鲜的桑叶,我把桑叶剪成细条条,把小蚕轻轻地从旧桑叶上扫到新桑叶上。小蚕吃饱了,就抬起头来看着我,好像在说:“小主人,谢谢你!”
有一次,一条小蚕即不吃食,也不动,只是把头高高的昂着。我以为它生病了,十分着急。当下午我去看它时,发现它正津津有味地吃着桑叶,旁边还有一张旧皮。原来,它是在蜕皮呀!我恍然大悟。
蜕了几次皮后,小蚕脱去了黑衣裳,换上了雪白的外套。它们身体两侧每节上各有一个小黑点,尾部高高翘起一个小尖角,在第四节上还有一对月芽形的斑纹。为了吃到桑叶,它们经常把身体扭成S形、Z形,甚至U形,好一个身怀绝技的大师!
再过一段时间,小蚕就吐起丝结起茧来。大约过了一两个小时,虽然丝还是薄薄的,但已经有了椭圆形的样子。又过了半来个小时,茧已经很厚了,雪白雪白的,按一按,硬硬的,只隐约看得见小蚕活动的身影。
茧就这样静静的待在盒子里。几个月后的一天早上,我发现有一个茧动了一下。我按耐住心里的惊喜,不动声色地观察着。只过了一小会,茧破了,露出一个蚕蛾的脑袋。接着它剧烈抖动身体,前足慢慢伸了出来,撑着身体,继续抖着身体向前爬,终于把整个身体都抽了出来。接着,它又抖着翅膀,把翅膀舒展开来。它全身雪白,两粒小黑豆似的眼睛,细细的触角微微颤抖着。十几只蚕蛾陆续破茧而出!
蚕蛾雌雄交配,产了一盒子的卵。但是交配后没几天,就死了。真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啊!
可爱的小蚕,它把自己吐出的丝贡献给人们,却牺牲了自己。我爱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