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家的院子里,四面有附着各种花的竹篱笆,篱笆边摆着几把竹椅,它们都是几根竹条变成的,四四方方的小背椅。它们静静待在院子里,享受着阳光,呼吸着清新空气。这些竹椅,全是我的爷爷做的。
有一次,我有幸看到了爷爷做竹椅的过程。
爷爷家不在闹市区,屋旁就是一片小竹林,于是我跟着爷爷走进了竹林。
竹子普遍不高,但都闪耀着充满活力的翠绿色光芒。阳光透过树叶,在地上投下点点光斑,如梦如幻。爷爷沐浴在阳光中,挑选着竹子。爷爷挑了一些上好的竹子,便砍下搬回家去。但他不砍断竹子的根,也不砍新生的竹子。他说,人给自然希望,自然也会给人希望。
砍好竹子,爷爷会先把它们削成一片一片,整齐地摆放好。然后在脑子里构造好大致的模型,就可以开始做了。首先,要先做椅腿,椅腿不结实,这椅子就大致等于废了,因此爷爷做椅腿总是用最结实的竹片,打几个半圆形的洞,放在火上烧。等竹片烧软了,再慢慢弯成固定的形状。他说,做事要夯实基础,做人要脚踏实地。椅背啊,椅座啊,他才会做得又结实又舒服。
末了,爷爷还会在竹椅的一侧刻上一些名句名言。“宁静致远”啊,“视金钱如浮云”啊,都被刻在了椅上。让我们能时时刻刻感受到爷爷对我们的期望。
啊!真想不到这一把看似简单的竹椅,制作过程却如此繁杂,砍下毛竹,削表皮、磨竹节,像庖丁解牛一般将其削割成竹竿、竹片及竹条,处理好的竹子要在火上来回烘烫,当坚硬的毛竹被烤得软熟时就可以拗弯变成竹椅的靠背连接杆,再用两头削尖的竹片嵌稳,铺好坐板,最后将压板压结实,至此,一把椅子才算完工。
一把竹椅凝聚了一位老匠人一生的耐心和智慧!一把竹椅,也让我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那深深的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