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有不测风云”,上学期期末考那天我生病了,高烧中稀里糊涂地考完了语文、数学,好在英语提前几天考的。成绩单发下来时,唯有英语是满分,让我稍稍得到一点安慰。
新学期开学后,英语试卷发了回来,我望着那大大的100分,不免有些自得。这时,眼尖的同桌林青含正睇着我的试卷。突然,她一指我的卷子,大声地说:“缪言,你这道题做错了!”
我心中一紧,连忙仔细检查,我把一道单词发音题做错了,要扣去一分,我的心整理时凉了半截。青含迫不及待把一只手举得老高,像竖立起来的旗杆,另一只手牢牢地按住我的手,怕我改动谜底。大声举报:“老师,缪言这题改错了,扣分!”我心一横,扣就扣了吧,这分不要了,做一个诚信的人!不料老师听后并没有扣分,而是轻描淡写地说:
“均匀分已算出来了,一分两分的就不要管它了。”“啊?”青含发出失望的啼声。我怀着不知是兴奋仍是失望的情绪坐在那儿。整节课,青含一直用鄙视的目光看着我,我想要辩解,可不管怎么说,她只回答一句:“反正你赖皮!”
我回家后郁闷地左思右想:老师改错了题,按理应把错题改正,扣掉分数。但现在分数没扣,青含举报没错,我愿意被扣分也没错,老师由于分数已登记好无法纠正,也没有什么错。似乎大家都没错,但同学仍是鄙视我,说我赖皮,毕竟错在哪儿呢?
我跟爸爸说了这件事,于是我们开始关于诚信的讨论。爸爸给我念了一段文字:
“真诚者的灵魂往往分裂成一个法官和一个罪犯。当法官和罪犯达成和解时,真诚者的灵魂便就得救了。造作者的灵魂往往分裂成一个戏子和一个观众。当戏子和观众彼此厌倦时,造作者的灵魂便得救了。”
爸爸温顺地对我说:“一个真诚的人往往有负罪感,‘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你熟悉到错误并改正了,就问心无愧,不必纠结于表面现象,否则就造作了。”我听完后,释然了。忠于自己的内心就是诚,言行一致就是信,我将守住这份诚信,在成长中领悟糊口的聪明,问心无愧,磊落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