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上周,我用金币在学校换了两粒蚕卵小心翼翼地带回家。
我在网上了解了一下养蚕的基本知识。“蚕的一生”是一个循环的过程,从蚕卵——蚕虫——蚕茧——蚕蛾——蚕卵,需要32—45天时间。蚕卵如芝麻粒大小,温度在20—28度间孵化,正常将在7—15天内破壳而出。黑色的蚕卵随着时间发育,蚕卵会由黑色转变到灰黑色,并有点灰白色透明感的变化时,此时蚕卵即将变出生命。
再过几天,蚕孵化出来了,样子有点像蚂蚁,黑黑的,一点都不可爱。
为了让蚕宝宝多吃点,长得快一点儿,我挑了一片嫩嫩的桑叶,把它剪碎,小心翼翼地放在它身边。它刚开始吃得很少,长得很慢。
这个星期六的早上起床,我听见爸爸惊讶地叫:“铭洋,快过来看看!”我跑去一看,蚕宝宝卷曲着身体在那一动不动,我们都以为它生病了。通过查资料,我明白了,原来蚕宝宝在脱皮。经过一次脱皮后就是二龄幼虫,它脱一次皮就增加一岁。知道了这些知识,我们都放心了。
从此以后,我和哥哥每天都小心翼翼地看它几遍,生怕吵着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