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传统文化人人都知道,象棋、舞蹈、武术等等。而我却爱中国的书法。
“篆书隶书,古色古香。行书流畅,正楷端庄。狂草奔放,风舞龙翔。”这是上个学期综合性学习中的一句话,我早已背得滚瓜烂熟啦!每当别人问起,我就会摇头晃脑地背起来。对啦,你还不知道我为什么喜欢上书法吧?别着急,听我慢慢道来。
我家楼下,有个老爷爷,他可喜欢练书法了。有一次,妈妈带我去他家做客,我看见这位爷爷的房间里挂满了书法作品。其中,一个“龙”字引起了我的注意。这个“龙”字看起来潇洒、奔放,活生生就是一条龙。于是我回到家,自己也拿起毛笔、纸来写,可怎么写都像一条小虫。我奇怪极了,于是便上网查找如何写好书法的资料,无意间又看到了柳公权的《玄秘塔碑》和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我看后赞叹不已,便想模仿模仿,谁知写出来的字歪歪扭扭,哪论得上什么书法。我一气之下,挥笔乱画,将一个“武”字写得乱七八糟,妈妈走过来,看到我写的字,连连称赞,我的头上顿时冒出许多问号。妈妈说,这是狂草,草得越乱越好,只有把心里的不满全部发泄出来,这样字才会写得有力,潇洒。我听后,心里美滋滋的,便继续练习。
热搜作文: 春节的五年级作文(篇七)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是指居住在中国地域内的中华民族及其祖先所创造的、为中华民族世世代代所继承发展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历史悠久、内涵博大精深、传统优良的文化。它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结晶在这个少雪且日渐温暖的季节里,春节不知不觉掩埋平淡的日子,迎面扑来。看着墙上新买的挂历,数着本世纪最后一个春节临近的日子,不禁感叹岁月匆匆,流逝的又是一个平静而忙碌的一年。
每到春节,街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大家穿着漂亮的新衣服,一家人一起吃饺子。我们小朋友还可以收到许多压岁钱呢。知道为什么叫“压岁钱”吗?这里还有一个小故事呢!
从前,有个叫“祟”的怪兽,每到小孩睡觉的时候,它就会在孩子的头上一点,那小孩第二天就会变傻。有一次,有个孩子把包着红纸的钱,放在枕头边,把“祟”给吓跑。因“祟”与“岁”是同音字,因此就有“压岁钱”的说法。这就是“压岁钱”的来历。
大年三十的晚上,家家户户挂起彩灯,准备迎接新一年的到来。爸爸还给我买许多礼花,吃年夜饭,我就会和爸爸一起去玩。开始点烟花,只见爸爸把它小心翼翼地点燃,“扑”的一声,烟花飞上天空。有的像绽开的花朵,有的像一颗颗流星雨从天而降,有的好像一朵含苞欲放的小花……真是姹紫嫣红,绚烂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