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某个下战书,我和爸爸带上照相机,骑着自行车去新修的火星大道。到了那里,只见宽广的马路两旁栽种着一些古怪的树,树干又粗又高,可是树顶上只有一点娇小的嫩叶,与粗大的树杆极不相当。听爸说,这些大树都是从大山里运出来,“移民”到这里。为了活下来,它们一溜儿被中断了双臂砍了头,那样子容貌真的是可怜万分,惨兮兮的像阿富汗!我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就去问爸爸…...爸爸告诉我,这些大树被人们从它们老家连根挖出运道城市,为了运输的利便,和运送的过程中不要消耗太多的水分,所以砍掉了它的大部门根和所有的枝叶。听了这话,我非常气愤,心里直骂那些破坏大树的人,一棵小树为了长成大树要费多长时间和付出多大的努力呀。可是那些只顾赚钱的贪心人才不管这些呢,他们太残忍了,简直就是可恶。我把自己的设法主意告诉了爸爸。爸爸说:“你也不能说这种行为可恶。他们美化城市的目的仍是好的,只是做的方式有点过份。现在城市发展太快了,要绿化的地方越来越多,需要大量的绿色植物。花和草很快长起来了,可是一棵小树要长大却要太长时间,而现代人的思惟又太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于是便直接挖了大树来栽。”我说:“岂非就可以不顾大树的感觉吗?这是违背天然规律的!如斯环保可见人类不免难免太自私!”爸爸回答道:“唉!中国传统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行为和思惟都不知道被抛到何处去了?!现在的人呐讲的就是自‘栽’自受。”回家的路上,我看到有些大树还被粗粗的麻绳或布条牢牢地绑着,还有一些树,春天来了,依然光秃秃的,没有一点枝叶,想起衡阳郊外奶奶家院子外面的树林已是枝繁叶茂,我真为这些离开家乡来到城市的大树感到顾恤!救救离家的大树,让它们重返故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