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作文。
春节去看外婆,精神与往年比拟差了良多,话也很少,老是默默地坐着,看着儿孙们谈笑,慈祥的目光垂怜地看着每一个人。
我不喜欢玩儿牌,就坐在她的身边陪她,和她说说话。外婆有的记忆有些混乱,但是以前的好多事她都记得很清晰,甚至于哪年哪月哪天她都记得,这使我非常惊讶。说起外公,她的记忆如涓涓的流水,话也多了起来。
她说,你外公啊,太诚实,非气人。边说边笑,缺了牙的嘴笑起来很可爱。公共食堂那时候,粮食少得很,吃不饱饭,各家都去偷别的出产队种在地里的萝卜呀、白菜呀、还有其它粮食(那时候这种行为并不以为可耻,其实是没办法),我们屋头人又多,更恼火。有一回,队里一群人结伙,过黑石河去偷白菜,我喊他去,开始说啥也不去,扭不外我,他仍是去了。那天晚上月亮明晃晃的,有霜,天色很冷,到了那个队,别人麻利地装满了背蔸,他还不敢动手,刚砍几棵,就听到喊有人来了,他转身就跑,过河时踩滑了步石掉到河里。冬天水固然不深,仍是把棉裤打湿完了,回来冷得打抖。看到他,又气人呢又造孽(可怜)。我就骂他,咋那么笨哦,屋头靠你,娃娃些只有饿死的!他还怄到了,说哪个喊你让我去呢!外婆边说边笑,脸上深深的皱纹弯成好看的孤形,伤心的泪水也流了出来。
过了好一会儿,她又接着说了起来。
你外公非(非常)勤快,老是放下这样做那样。一放下碗就边摸烟斗边往外走,不是拿锄头就是拿扁担的,即便是下雨天也停不住。他那个人,手巧得很,竹编也做得很好,屋头,灶房里用的筷笼、装锅铲、瓢的竹笼,灶台上用的刷把(锅刷,)捞面用的面篓、筷子,还有背蔸、篮子、簸箕,筛子,睡的凉席,……都是他编的,还经常编些去乡场上去卖,贴补家用。他做事很上相,前后院子的竹篱也用竹子编得整整洁齐的,留的棱形眼口大小都匀净,看起来也好看,房前屋后老是收拾得干干净净的。
你妈是最让你外公放心不下的。那时候,她一个人走的最远,一年难得回一趟娘屋,屋头上有老有下的,日子过的艰难,老是走不开,回来一回老是慌慌忙忙的。我们这儿离家赶车的地方又远,要走十多里路才能遇上车。每一回,他都要把你们送上车,看着汽车走来看不到才回身。有一次,回来还伤伤心心地哭了一场。外婆又笑了,我却热泪盈眶,努力控制着情绪。实在,那个场景一直深深地留在我童年的记忆里。那时的车次少,赶车的人良多,好多时候都是外公让妈妈先上车,再把我们一个一个的从车窗上递给妈妈,然后站在汽车旁,默默地看着我们,等汽车启动了,摇着手,看着车子走远。我们爬在车窗上看着他的身影越来越小,越来越恍惚,直到看不见。
外公离开我们已二十四年了,外公忙碌的身影,和蔼的笑脸,一直都深深的印在我的记忆里,从不曾健忘,也溶入外婆的血液里,深植于她的生命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