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读了《小学生必备古诗词75首》这本书。由于读书那几天常常下雨,所以我也特别关注了古代的诗人们是如何来描写雨的。
雨,是千姿百态的。
有写小雨的:《初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中的“天街小雨润如酥”,写出了初春微雨如酥的细滑、润泽万物;《江南春》中的“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我仿佛能见到烟雨笼罩着寺庙那朦朦胧胧的景象,为江南增添了几分迷蒙的美;《渔歌子》里的“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渔者的喜悦和欢乐洋溢在雨中、诗中;还有“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也是描写小雨的;有描写大雨的:《十七日望湖楼醉书》中“白雨跳珠乱入船”,一个“跳”珠,可见雨有多么大;而《滁州西涧》里“春潮带雨晚来急”,“急“也是描写大雨的。
还有描写雨的声音、温度、奇异、情感的:《春晓》“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夜里窗别传来的风雨声,不知使多少花儿凋落在地上,这是写未见面的雨声的;《芙蓉楼送辛渐》“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符合作者当时朋友告别时的凄凉心晴,这是写雨的温度的;描写雨的奇异空蒙的“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述说对雨的情感的“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中断魂”……
这些千姿百态的雨,刻画生动、精致入微、跟着诗人们的处境心情的变化而展现出不同的变化,读起来真是畅快淋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