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留下的不是成功,而是失败;留下,留下的不是辉煌,而是挫折;留下,留下的不是顺利,而是坎坷。如若心中总是摆着胜利的光环,则会骄傲轻狂,但若留下那一份失败与艰难,则会随时提醒自己,经历了多少苦痛才走到了这里,只有继续砥砺前行,才能到达更远的彼岸,才能不负这一路的辛苦努力。
美国具有传奇色彩的伟大赛车手——吉米·哈里波斯的一生经历了无数次困难坎坷,最惨烈的一次是,他在参加一场赛车比赛时因为没能控制好车速而发生车祸。当他被救出时,双手已烧伤,鼻子也不见了,体表烧伤面积多达40%,经过七个小时的手术后他才活了下来。
经历了这次事故,他的手已经不能再次开车。但他却将这次的困难留于心底,忍受着常人不能忍受的痛苦,凭着坚强的毅力投入到恢复训练中。他为了重返赛场,每天坚持开推土机来磨练老茧,重找手感。仅仅九个月后,他便回归赛场,最终赢得了250英里赛车的冠军。
曾有位著名作家写道:“其实我们的心所深藏隐留得并不是耀眼的辉煌,而是那些破败不堪的困难乃至失败;虽回想起时仍身临其境,复杂的情绪猛涌而上,瞬间淹没,但激发我们使之前进的也正是它们。”
确实如此。
过度地在意已获得的荣誉,视奖杯为心底最珍贵之物,沉浸在过去的胜利中,长此以往,就会变得膨胀自大,贪图享受,停滞不前,失去了进取的动力;而将奋斗的艰难置于心中,那遭遇失败的滋味如同一眼池水,浸泡着,渗透着,久而久之,便会产生强大的力量,鼓励,支持着你,去冲破困难的围堵,勇敢地迎接未来的挑战。
所以,我们何不留下些困难坎坷,使其激发动力呢?
心中留下的是困难坎坷,但迎面而来的,却是希望与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