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山谷回音教案。
在歌德的著作《浮士德》中,主人公浮士德,在与魔鬼糜费斯托的打赌过程中,不断探寻心灵的快乐,仿佛一个在山谷中寻觅快乐,追逐自然的探险家,让我发现了通向快乐的道路。
全书从魔鬼与上帝的打赌开始,糜费斯托用尽全力去引诱浮士德,看他是否会放弃自己崇高的追求,成为魔鬼的俘虏,在糜费斯托的帮助下,浮士德恢复了青春,遨游了人间和神界,经历了爱情、财富,追求古希腊艺术,却均未满足,最后在围海造田这一征服自然而又造福于大众的事业中,找到了心灵的快乐与满足,结束了这场赌局。
全书给我最大的震撼,便是浮士德追求快乐的曲折过程,也让我感悟到快乐的本质。
首先,快乐要不满足于现状,积极进取。什么是快乐?它是我们心灵上的满足,是取得一项成绩后心灵的快感与成就感。浮士德初遇魔鬼时,已是一位渊博的学者,哲学、医学、法学、神学样样精通,人们敬仰他,崇拜他,把他视为学者的顶峰。但正是由于他对学问无一不通,才没有想要去追求更高的领域,他的生活很枯燥,今天不过是在重复着昨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简单地像数学公式一样可以类推而得,毫无新鲜感,自然没有什么新成就,又何谈快乐?
有人说,不满足是向上的车轮,带你不断向上攀登。只有不安于现状,只有为自己找到一个目标,并努力朝它去奋斗,无论实现目标的道路有多么艰难坎坷,在内心都认为是值得的,在成功的那一刻才是最快乐的。浮士德也不例外,他偶然间发现了自然,才发现了自己的目标。在此之前,他像一个困在知识的汪洋大海中的一个茫然的航海者,在大海中四处闯荡,却不知下一步要航向何方。而“自然”为他指明了道路,他也因此展开了与糜费斯托的旅行,踏上了寻求快乐的道路。
其次,快乐要有价值的。糜费斯托开始用尽魔鬼们享乐的方式,给予浮士德青春、美貌、财富、爱情,让他畅游于古希腊文化中。但他却没有真正获得快乐。因为这一切带来的只有自私的享受,没创造任何价值,随着时间的流逝,不会留下一丝痕迹,只能让像糜费斯托一样的魔鬼消磨自己无聊的时间,而不可能创造快乐。最后浮士德围海造田,奉献于人,才带着快乐飞向天堂。可见,快乐有了价值,才能久存于心。
当然,还有一样东西是快乐之本,必不可少,那便是善良。罗曼·罗兰曾说过,行善的人应该觉得自己快乐才对,而浮士德更是印证了这一点。我们不可否认,浮士德因贪念而开启了这场赌博,他曾在享乐中迷失了自我,但他始终不同于糜费斯托,他从无害人之心,他的心灵一直是善良的。在浮士德的精神世界里,爱与善的光辉一直照耀在那片心土之上,虽然偶尔有一片乌云恰好遮住了那温暖的光辉,但终有天开云散的一刻。所以,浮士德最终在爱与善的指引下,造福大众,才感受到了快乐,也得以解脱。
我们探寻快乐,就像是在山谷中探险,期间会有无数的诱惑与障碍,但我们必须坚持自己的目标,不满足于眼前的享乐,用自己的爱人之心,在创造价值中收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