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故乡四川有一处中外闻名的游览胜地——乐山。今年暑假同妈妈一起回家乡,我有幸游览了乐山。清晨,江面上晨雾弥漫。我们由乐山城乘船沿江而下,过青衣江、岷江、大渡河三江汇合处来到有中流砥柱之称的乌龙山。乌龙山四面环水,孤峰兀立,山上树木繁茂,翠竹成阴,山壁陡峭,江流澎湃。古人称赞着:“何处悄来缥缈峰,独立江心江四曲。环水有山不见山,一耸云树插天绿。”
我们离船登岸,踏上山间小径,小径两旁竹木苍翠,不时传来阵阵鸟语,十分幽雅恬静。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乌龙寺,乌龙寺坐落在乌龙山顶。楣门正中高悬金匾,门上雕刻着十分精美的花卉图案,显得富丽堂皇。寺内主要建筑有弥陀殿、大雄宝殿、观音殿和方丈室等。这些建筑结构严谨,庄严雄伟。入门为天王殿,殿内有四大天王塑像,一个凶猛,一个严谨,一个威武,一个神气。天王手拿擒妖宝物,个个魁梧高大,形态庄严。
寺中烟气弥漫,烧香拜佛者络绎不绝。沿着石铺小路下了山,过铁索桥,就来到雄伟秀丽的凌云山。凌云山文物古迹丰富,历史名人题咏遍山皆是,加上寺宇辉煌,并有世界最大的石佛,因此自古以来就有“天下山水在蜀,蜀之山水在嘉州,嘉州山水在凌云”的美誉。险峻的凌云栈着下,奔腾的江水不时地冲击着山石,十分壮观。顺着凌云栈着,我们来到大佛脚下。乐山大佛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弥勒坐像。佛像依凌云山西壁凿岩而成,在三江激流汇合处,坐东面西,佛像高71米,鼻长5。6米,单是脚背就可坐百余人。如今,大佛身上长满了绿色的苔藓,像披着绿色的袈裟,大佛背山面水,已在这里打坐一千一百多年了。大佛一双慧眼远眺峨眉,近观乌龙,双眼欲睁似闭,神态庄严慈祥,真是形神兼备。
其雕刻的精细,充分显示出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巧夺天工的技艺,实在令人惊叹。夕阳红着脸儿,慢慢地西沉了,天空中的浮云化作片片美丽的晚霞。此刻,乐山奇景尽收眼底。我为祖国有如此光辉灿烂的历史和众多的名胜古迹而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