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作文推荐 作文:音乐与文学的关系
xx诺贝尔文学奖,众所周知,颁给了民谣歌手鲍勃迪伦。这就说明,音乐与文学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
在《理想国》中,苏格拉底这样问道:当你谈到音乐时,你是否把文学包括在内?这是肯定的。西方国家的文学作品又无时不和音乐有着多多少少的联系。将音乐史与文学史对照,两者之间存在着对应关系。一般欧洲古代文学都从史诗开始,这些古代的诗歌都是与音乐结合在一起的,都是唱出来的诗歌,例如希腊的《伊里亚特》和《奥德赛》,为荷马所创编,而荷马是一个盲乐师。荷马史诗就是流传在口头上,后来记录下来的。
《尚书》中说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这话的意思是:诗是用来表达人的志意的。歌是延长诗的语言,声音的高低又和长言相配合。可见中国从古以来的文学、音乐、实为一体的事实。音乐与文学同源,最典型的范式就是我们熟知的诗词歌赋。诗经三百篇,分为风雅颂三个部分。风是带有地方色彩的音乐,雅是周朝直接统治地区的音乐,颂是一种宗庙祭祀用的乐曲。《诗经》如此,楚辞,汉乐府诗,宋词,也都被认为是古时音乐的唱词。
由此可见,在文化发展的初期,音乐与文学其实是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
在全世界的范围内,文明的初期,诗与乐都是浑然一体的。在后来的发展中,两者渐渐独立,两者就形成了各自的特殊性。如小说,散文和大量的纯音乐。但他们在更高的程度上再重新综合起来。这两种艺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扩大了它们的艺术表现力,丰富了它们的内涵。
欧洲音乐史上,几乎所有的音乐家都借鉴文学作品,进行再度的创作。如肖邦的《叙事曲》,就是受到波兰诗人密茨凯维支的诗歌和波兰民间传说的启发,德彪西的《前奏曲》因法国诗人查尔斯波德莱尔的诗集《邪恶之花》得到灵感,理查斯特劳斯的交响诗《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也是由尼采的同名作品启发创作。这些音乐借助文学灵感,渐渐具有完美的形式和深刻的人文主义内容。而所有的诗歌都讲究押韵,要读起来朗朗上口,颇具音韵美,律动感。尤其是古诗中的对偶句,又给人以音乐感。这大概就是音乐促进文学形式的发展。
古今中外很多著名的文学家本身具有很高的音乐素养,于是音乐因素或有意识或无意识地渗透于其作品之中。博尔赫斯说:其实只要有音乐在,生活还是有意义的。可见他对音乐的重视。而白居易的《琵琶行》,就是听了一首琵琶曲后,有感而发写就的。由此可见音乐对这些文学家的意义重大,也不难推断出音乐对他们的文学创作起到了有益的影响。
所以,文学与音乐的是相互启发与促进的,而音乐与文学相互的磨合越久远,艺术感染力越强越,让人回味无穷。
总的来看,音乐和文学都是属于艺术范畴,都能从美学的角度重构。文学与音乐同源且相互影响促进,两者之间的密不可分的关系毋庸置疑,也不可丝毫轻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