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物质决定生活,生活决定态度。”而我认为,态度决定生活,而物质则是生活的充分不必要条件。
态度决定生活。拿破仑一生中无论是权力还是富贵都是他的骄傲,那么至高无上,可有谁清楚他内心的悲哀呢?大家都只看到生了虫的苹果外表的华美,而忽略他内心的痛楚,没错,他的确是受万人敬仰过的天空中最闪亮的一颗星,可这一切丝毫没有给他带来快感,因为他的人生缺了一种调味剂——快乐,然而这便是他的生活。与他命运截然不同的海伦凯勒。面对生活却快不已,这并非常人所能做到的,因为它并非“常人”,而是盲人,在当时,她还是个小姑娘时,她就面对命运的挑战。而她不仅仅面对了还欣然接受了。他虽然没有拿破仑那样拥有权利与财富的支持,但她生活是快乐的。这可能让我这样的俗人无法理解,因为她认为生活的美好并非在与财富的多少,而是在于生命的运动,活着就好,或者便是精神生活的最大支持,而态度是决定精神生活的钥匙。一把是快乐,一把是忧伤,完全取决于你的态度。
物质是生活的充分不必要条件。物质象征着财富与权利。拿破仑的物质可谓是让人羡慕嫉妒恨啊。可面对命运对他的优渥,面对万人敬仰的目光,面对最高的荣耀,他又是如何不快乐的呢?这只能说明一个道理:物质是生活的充分不必要条件,也就是说物质富足甚是好事,很充分,但不一定必须具备这个条件,海伦凯勒,面对生命中最残酷的挑战,她用坚强自信战胜了不公命运。她的物质不是那么富足,但她却成功了,她感悟了生活,她获得了生活的快乐,她找到了生活的真谛,这个例子,再次证明了物质是生活不是唯一的、起决定性的因素。
再说说我们当代,有很多名人的物质是如此的充分,用现在的词说是“百万富翁”(当然这里的百万富翁真的仅有百万),很多人却是不快乐的。其实,面对这样的处境,他们可以使自己变得更快乐,因为这些财产将是他们的资本。可以称之为“快乐地资本”,因为这些人有钱可以捐款,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别人快乐了,自己也会快乐,何乐而不为呢?总比他们用在无聊的挥霍上好吧,做些浪费资源,有害健康,无利社会的事身上吧,所以说物质的充分可作为快乐地资本。
生活是调味剂,酸甜苦辣样样都有,但你可以合理调配,找到属于你的甜美,生活是花海,你的情趣是花海中的一株,她难以寻觅,但我们可以换个角度,去欣赏花海的柔美,生活是树苗,他现在也许会很脆弱,但你可以看到他成长,找到他的生机。
往事就像那回不去的葡萄酒,生活亦如此,让我们珍惜现在,憧憬未来,奋力勃发,积极进取,抛却烦累的物质追求,以淡定的心态生活,让每一天都过的漂亮活得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