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后感
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花费了十多年时间写成的巨著《昆虫记》,是一本讲昆虫的书,知识非常丰富,语言特别有趣,读起来特别过瘾。
地球上的每一个生命,无论强大还是柔弱,都应该得到平等的尊重。昆虫,这些飞行于天地之间,自古以来就与我们生活在一起生活在这个地球上,与我们却很少去关注过它们。因为:它们的生命是那么弱小,那么卑微,那么微不足道。读了这本书,心中深深受了感动,原来众生平等,每种生物都有自己的精彩,甚至远远超过了我们人类。
昆虫们和我们一样,也在不断地说着话,唱着歌,跳着舞。在属于他们的乐园里。在城市或田野中行走时,一座被遗忘的花坛,或是一段尚未整修的河堤……也许都有它们的身影。或许连草根底下也会成为它们的乐园。
你听,瑟瑟演奏的螽斯,尽兴弹琴的蟋蟀,狂热唱歌的蝉儿。你看,雪地忙忙碌碌的瓢虫,优雅翻飞的蝴蝶,身影矫健的蜻蜓,它不是都显得很快乐吗?
在这个动物王国中,一汪水洼可以养育许多蜻蜓或是影子幼虫;一滴露珠就能滋润一只小甲虫,一块石头下的缝隙就能成为一对蟋蟀提供一个安乐的家,昆虫无处不在地谱写着或艰辛或顺利的生存的故事。只是我们平时没有注意它们的笑声和窃窃私语,忽视了它们的舞蹈罢了。
这些小小的昆虫,我们难道不应该去观察、发现它们吗?只要你仔细的观察,它将会给你带来无穷的收获。
例如:夏天生活在树上的蝉儿,你或许会对它喋喋不休的歌声厌烦。但是你知道蝉的一生吗?蝉,经过四年黑暗的苦工,一日日光中的享乐,这就是蝉的生活,我们不应该厌恶它歌声中的烦燥浮夸。因为它掘土四年,现在忽然穿起漂亮的衣服,长起美丽的翅膀,能在温暖的日光中沐裕那钹的声音能高到足以歌颂它的快乐如此难得,而又如此短暂。
昆虫也是地球生物链上不可缺少的一环,昆虫的生命也应当得到尊重。 地球不应当被人类霸占,人类并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黄蜂、日子、象鼻虫在内,都在同一个紧密联系的系统之中。
读罢《昆虫记》,才真正感悟到生命是平等的。